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强军兴军现场的报告 ——二○二一年军旅报告文学回眸
来源:解放军报 | 陈海强  2022年01月30日08:17
关键词:军旅报告文学

2021年度,军旅报告文学聚焦强军兴军新征程,热情书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感人故事,以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的文学形式,讲述了一个个充满现场感的强军故事,完成了特色鲜明、气韵生动的时代报告。《解放军报》“长征副刊”开设的“人物纪实”专版、“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等专栏,《解放军文艺》开设的“强军现在时”“我和我的战位”等栏目,成为军旅报告文学作品集结和发力的主阵地。

这一年,举国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军旅报告文学作家们聚焦光辉历程,在党史军史文学创作领域深入开掘,以报告文学作品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出了来自军营的时代之声。徐剑的长篇报告文学《天晓—1921》,选择了党的“一大”召开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以对王会悟老人的采访为叙事线索,串联起大量翔实的历史细节,让建党伟业的宏阔主题变得真切而生动,从而让人们对“何为信仰、信仰何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丁晓平长期在党史军史题材领域潜心耕耘,他的长篇报告文学《红船启航》通过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对红船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解读了初心使命,实现了史料性、文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此外,《解放军报》“长征副刊”刊发的铁流的《推着小车去支前》、李红霞的《上甘岭上那颗永恒的星》、剑钧的《共和国功勋之光》、江子的《信仰的重量》、郭华的《应该记住他们》、吕高排的《照亮回家的路》等作品,让过往的岁月像底片般显影,成为连缀历史与现实的文学纽带。这些作品也带来诸多启示,军旅报告文学作家需要提升写实能力,以作品观照现实,探寻红色基因血脉深处的精神密码。

强军兴军,大潮奔涌。这一年,军旅报告文学聚焦军营变迁、讲述强军故事,以真实、生动、深刻的笔触呈现着中国军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精神。峥嵘岁月,人民军队全程参与;危难之际,子弟兵从未退缩。在场的写作,让军旅报告文学成为历史的延长线,开启了探究新时代革命军人精神世界的发现之旅。作为“轻骑兵”的短篇报告文学,在讲述强军故事、直击演训现场、聚焦部队建设等方面,跟踪及时,介入高效。江永红的《爱在大凉山》、王宁的《梦想开出幸福花》、陈永华的《向着星空的“长征”》、聂丰的《最美雪莲花》,孙先鹏、韩光的《目标马里:再向虎山行》,胡开尧、贾保华、赵佳的《挺进高原》,肖寒、迟博、薛鑫的《我把太阳迎进祖国》,邢国庆、黄武星的《高原蓝军》等作品,将目光投向练兵备战谋打赢的第一线,记录和反映出当代军营新气象和军人的精神世界。

这一年,军旅报告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携带着官兵心灵深处的真挚情感,成为新时代军营生活的真实见证与纪录。朱金平、张振威的《攀登者》、马海的《清风传送绿色的壮歌》、钟兆云的《九棵树肖像》等作品,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传播观念,在传递能量的同时解读使命,这种责任意识在作品的字里行间呈现出独特的艺术形象,实现着讴歌人民军队、致敬伟大时代的文学理想。报告文学是选择的艺术,需要辨识题材价值,在有限的篇幅中融入尽可能丰富的思想内涵。魏远峰的《硬骨传人骨更硬》、李燕燕的《军嫂奏鸣曲》,陈先平与吴飞亚的《兵心》、朱健的《高原夜训》、董岸送的《淬火》、程文胜的《归来仍是少年》、姚杜纯子的《云端之上》等,都是这方面的优秀之作。通过这些作品,中国军队的形象以文学方式获得了记录和传播。军旅报告文学作家笔下的普通一兵,同样可以成为了不起的存在。

时代经历着大变局,人民军队也在改革重塑后整装再出发。面对时代大考,军旅报告文学也以其特有的方式交出答卷。将重心沉到基层部队,把镜头对准一线官兵,成为军旅报告文学作者们的创作自觉。陈延萍、段皖皖的《雕刻时光的导弹兵王》,顾丁丁、高丽媛的《士官艇长》,向勇、邢鸿剑的《特战姐弟》、张晓中的《高原舞会》、李芳的《机降“司令”》、于舒菡的《老范维和》,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军营场景。报告文学以真实为生命,离不开深入一线的采访和写作,唯有获取鲜活的素材才能让文学绽放光芒。

过去一年,军旅报告文学作品携带着时代温度,用文学方式凝聚精神和魂魄,情节和细节都保持着精准指向。诸如初心、使命、责任、荣誉、爱国、打赢等关键词,铺展为有情感、有温度、有立场的表达。“写什么”考验着作者的思想洞察能力,“怎么写”考验着作者以文学方式切入现实的创造力。文清丽、陶然、周远的《“红一连”的胜战密码》,欧世金、李蕾的《巡逻,向着冰山之巅》,刘建伟、李永飞、李兵峰的《导弹旅长》、马三成的《瞄准战场》等作品,都在文体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过去一年,军旅报告文学作家聚焦练兵备战的火热现场,关注强军兴军的前沿阵地,书写着新时代军人的感人故事……不断提升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为军旅报告文学带来更加生动的气象,来自强军兴军现场的时代报告正在持续翻开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