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件新创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2年01月24日09:15
关键词:冬奥

1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山水画所、人物画所、花鸟画所、书法篆刻所、油画所、版画所、雕塑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天地人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精髓,展览以此为主题,正契合了冬奥“绿色生态可持续”的人文理念。

本次展览共展出冬奥主题性创作201件,其中美术作品101件、书法作品100件。这些作品由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知名艺术家围绕奥运主题展开创作。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艺术门类,且多为2021年表现冬奥的最新专题性大尺幅创作,作品经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严格评审后展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宣布展览开幕。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中心主任阚兆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谢小凡,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纪连彬、何加林、孔紫、刘建、王艺、李乃宙、黄华三、殷会利、邢少臣、王林旭、高军法、林岫、吴爱华等艺术家代表与嘉宾,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各部门负责人和艺术家们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卢禹舜、于再清、于文江先后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中国春节的相遇,正是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相辉映,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的最好时机,不仅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最为丰厚的资源,更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中国艺术提供了最为广阔、直观和便利的窗口。我们力图以艺术的生动形象讲述奥林匹克的故事,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进而推动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交流,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文明的互鉴与民心相通,与全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共享中华文化之美,以更美、更团结、更人文、更和谐的‘天地人和’愿景,共创美好的希望与明天!”

于再清在致辞中代表国际奥委会对“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与此同时,于再清讲述了北京冬季奥运会从竞选、申办到成功所经历的长达7年的漫长历程。他说:“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国家实力。2022年奥林匹克的圣火再次从雅典传递到北京,北京成为全球第一座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荣誉。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也与奥运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并通过自身的艺术创作起到了重要的文化纽带作用。”

参展艺术家代表于文江表示:“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严重危害着人类生命的背景之下,北京冬奥会点亮了象征着和平、友爱、光明的生命之光,给人类增加了拼搏的勇气、团结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人民日益自信、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重要标志。积极参与冬奥会、宣传冬奥会、助力冬奥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此次创作中,本着守正创新的创作要求,力求生动立体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谱写力与美的华章。”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这个展览从筹备到展出,从艺术家沟通到征集作品到作品评审,已经有小半年的时间。展览最大的特点是围绕冬奥主题的最新创作,并且以大尺幅创作为主。此外,展览涵盖了绘画书法的各个门类,不仅有表现运动员竞技场面的作品,还有大量反映民众体育生活的冬奥题材作品,表达对冰雪奥运的美好祝福。”

当代社会,运动已成为一种健康、国际化的生活方式,也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进取精神为人类的进步和文明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为艺术家的创作增添了不断超越自我的灵感。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以美术创作研究为核心职能的机构,中国国家画院一直以来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方针,积极参与、宣传冬奥会,助力冬奥会。此次冬奥主题的创作对中国国家画院的很多艺术家来说,无论题材还是语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探索和创新的机会。艺术家们体验和感受运动场上的蓬勃朝气,努力创作超越自我的精品力作,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以作品为北京冬奥助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