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2期|林那北:仰头一看(节选)
来源:《小说选刊》2022年第2期 | 林那北  2022年01月25日08:43

林那北,女,1961年生,现居福州。已出版长篇小说《锦衣玉食》、长篇散文《宣传队运动队》等二十八部著作及九卷本《林那北文集》。部分作品入选多种年选。

 

《仰头一看》赏读

林那北

1

天是阴的,雨在前一天已经下过,并没有立即再下一场的打算,但也不是太坚定,或者只是歇一口气,喘一喘,等过一两天攒足劲了,再拿点水分往地面洒。这就是初秋让人最舒服的日子了,风似乎都刚洗过澡,裹着一股说不清的淡淡香甜,脸被吹拂时,每个毛孔都张大嘴一口口吸着。

徐明噘噘嘴,把头向上举起。四十六年前初秋的这个阴天,他才九岁,眼睛很大,形状像两枚横下来的橄榄,眸子黑得出油,泛着星星点点的光,眼梢还宛若燕尾向上翘出一条柔和的线条。他姐姐徐华单眼皮,整天没睡醒似的眯缝着。妈妈林芬奇左右一比较,长吁一口气。徐明这样的眼睛放在女孩脸上,只能以妩媚来形容,一不小心就徐徐散发出狐狸精的气息,肯定会惹出一堆是非,放徐明脸上就安全多了。男人注重整体性,身高和气质才是取胜法宝,一定拿脸说事,鼻子挺不挺是唯一的评判标准,而眼睛一直不算重要器官,但既然眼睛好看了,也不多余。

那天晚上部队礼堂放电影,中学英语老师林芬奇本来要骑车带徐华和徐明去看,结果前一天发现英语小测一塌糊涂,一气之下她决定把全班留下来补课。天下电影那么多,反正看不完,就不看了。也就是说,傍晚放学,徐明本来直接回家,那就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没有了电影,徐明放学后到操场上打一会儿乒乓球,然后才往家走。从小学到军区宿舍得经过奋发路,五六百米长,两旁的樟树已经种了二十多年,树身经过无数次蓄意修剪,分别整齐地往路中央倾斜,枝丫和树叶在半空中密密麻麻交错在一起。这是一段没有天空的路,树梢离地面至少是十个徐明的距离。

徐明走在人行道上,看到拱形门前的夏伟伟了,还听到叮叮当当的声响,响声是从夏伟伟掌心发出来的。罐头厂用剩下的边角料压出麻雀、飞机、公鸡、蜻蜓等形状的小铁片,和爆米花装在一起卖,每包五分钱。爆米花不如糖果经吃,进嘴就化了,但包里有块铁片,这足以让人把有限的钱舍弃买糖果而买了爆米花。课间时,两人先锤子剪刀布,输的把铁片放地上,让对方用铁片摔。不是直接摔铁片上,而是砸旁边,两个铁片碰到一起就犯规认输,所以这需要技巧,靠得越近,冲击力越大,地上的铁片就越容易翻转过来,翻过来就赢了。夏伟伟没有零花钱,他买不起爆米花,但臂力好,总是轻易就能把别人的铁片摔翻过来。今天又赢多了吧,所以抓在手心得意地捣来捣去。

徐明和夏伟伟关系谈不上好也谈不上差,碰到就一起很嗨地玩,碰不到互相也不会思来想去。他紧走两步,本来想喊一声夏伟伟。如果他喊了,夏伟伟应该会停下来,转过身等着他,那接下去一切就不会发生。可是还没开口,陈力力出现了。他们马上吵起来,每一句话都围绕着铁片,大意是今天夏伟伟从陈力力手中赢走的铁片都是靠下流手段,在铁片摔下的瞬间,巴掌同时着地,这就大大增加了冲击力,铁片是被这股力带翻的。陈力力输光了为数不多的铁片,越想越气,早早溜出校门,等着夏伟伟经过。他让夏伟伟把赢走的铁片还给他,夏伟伟不肯。两人扯起来,身子粘到一起扭来扭去,脚下趔趄着。

这时徐明慢慢走近了,离他们只有五六步远。他没打算帮谁,甚至也没想劝架。人行道上有一块砖坏了,一脚踩下,身子一歪,上身就很自然向下低去。待到他重新抬起头,脑子还是空的,脸向左上方微微仰了仰。上面有东西,不大,如果是晴天,阳光会把树叶打得半透明,那么飞行中的东西,就会显出形状。但天一阴,叶子就跟着暗了,这时候一块不大的飞机状铁片闪过,它的形状就似是而非。

后来才知道陈力力要抢夏伟伟手里的铁片,夏伟伟抓牢不放。夏伟伟手臂有力,但陈力力更有劲。两人揪住互相扭着,如同发动机被摁下马达,每一下都是加速度。突然陈力力把夏伟伟捏住铁片的那只巴掌往上重重一拍,夏伟伟受惊,松开巴掌,十几个铁片像从一张怪兽嘴里喷出,在空中划出不同弧线,扑向徐明。徐明四周水泥板叮叮当当响起,飞机形那个却没响,它没有砸到地面,而是直接扑进徐明的眼睛。

眼黑了一下,是左眼,徐明脱口叫起,然后蹲下,双手捂住脸,头插到两膝间。

半个小时后,他被小学老师用自行车送进附近的市一医院,林芬奇赶来,摇摇晃晃跑进急救室,一把抱住刚用白纱布做过简易包扎的徐明,哗的一下,张大嘴。徐明吓一跳,从来没有人这么近地对他哭。哭原来这么丑陋。一个多小时后父亲徐刚健才来,把他转到部队医院去。穿军装的人,对部队医院总是更信任。

眼球破了,飞机状铁片最尖的部分,差不多是横着切过他眼球,球体正中央裂开,长度不大,但伤口恰好在瞳孔上。医生在瞳孔左右两边各缝两针,瞳孔却没缝,让其自然愈合。倒是合上了,但留一个米粒大的白点,按林芬奇的猜测,可能是里头的晶体流出来,凝结在那里。

一个多月后徐明出院时,林芬奇皱着眉走得像舍不得离开。到大门口,林芬奇把徐明右眼捂住,指着医院大门上的字问他:“写着什么?”徐明摇头。其实林芬奇问得多余,医生早就告诉她,徐明左眼视力丧失,只剩下隐约光感。她无非抱着侥幸心理,徐明一答,她眼睛就湿了。徐明脸无表情,主要一时之间他不知该有什么表情,他的表情已经跟左眼视力一起,从脸上逃走了。

整个世界还是完整的,可徐明却只能微微侧过脸,慢慢习惯用剩下的右眼看东西了。

2

徐明和夏伟伟、陈力力都是一九六六年出生的,月份也差不多。事情发生后夏伟伟就被叔叔送回江苏,陈力力参加高考,考上外地什么大学。高考跟徐明无关,连高中他都没上,初中离毕业还有一个月,红星通讯修理厂招工,招的都是部队子弟。也不是所有部队子女都招得进,至少得高中毕业。徐明不够格,但林芬奇怕以后未必再招。这事徐刚健认为有不正之风嫌疑,他不管,也反对林芬奇管。林芬奇哪里听得进去,她到处跑,在很多领导面前说徐明的眼睛,边说边伴着众多眼泪。从前许多人印象中非常清高的林芬奇老师,突然变成另一个人,头发蓬乱,声音颤颤,一开口就一脸涕泪。她这副形象多少让人震惊,这一惊,就惊出效果,徐明因此被招进红星厂。九岁初秋那个阴天后,他除了住了一个多月医院,后来又三天两头请假,接着干脆休学一年,一年到了觉得不够,又休了一年。徐刚健但凡去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出差,都把他带上,托人找医生瞧瞧,看能不能动手术换晶体,让视力得以恢复。据说现在这已经不是大问题了,跟白内障手术有点类似,但那时谁都摇头。学校很快习惯了徐明请假,徐明自己更习惯,动不动说眼睛难受,林芬奇就明白他不想上学,很配合,说:“好,那就别去了。”

接着总要再骂一句:“什么破学校!”

徐明觉得徐刚健对他眼睛的反应远没有林芬奇大。在病床边照顾徐明,林芬奇一急得骂起,徐刚健就冲她摆摆手,小声说:“都是孩子嘛,又不是故意的,计较什么?”林芬奇哭腔就出来:“我们徐明也是孩子,他以后可怎么办啊?”徐刚健紧张地看看左右:“谁都不愿意这样,但已经这样了,你闹有什么用?传出去不好。”

徐明很久以后才知道那时徐刚健被提为副团长不久,正对自己的职务十分受用,做好团长、副师、正师一路上升的眺望,他认为高风亮节是必要的,所有人的形象都是靠自律一点点建立起来的。“这里是部队医院!”这是他当时最常凑近林芬奇耳边提醒的话。在部队医院里,当时部队家属看病是免费的。受了伤,纯属意外,那就治呗。夏伟伟的铁片是被陈力力打飞的,但陈力力的手并没有碰到铁片,他打的是夏伟伟的手,责任因此就不好算了。如果要赔偿,夏伟伟父母肯定拿不出钱,他叔叔也不可能背这个债。至于陈力力,他家更穷,父亲以前是搬运工人,一天夜里喝点儿酒回家被汽车撞倒,腿骨被车轮碾碎,车跑了,他没钱,到医院草草治一下,没治好,路都走得一瘸一拐,再也扛不动货,一直在家歇着;母亲是扫马路的,赚的钱还不够一家人糊口。

祁小燕后来一直对这件事叨个没完。哪有伤了人却不要人家赔的,二百五啊?责任是谁就是谁,陈力力打了夏伟伟的手,铁片从夏伟伟手里飞出去,那两个人就是同谋了,管你穷不穷,反正都得赔。祁小燕说:“你爸你妈太傻了,就是缺心眼!”

徐明叹口气,不完全同意,但也不是一点认同都没有。副团长军装上已经有四个口袋,跟夏家和陈家这两个老百姓公开较劲确实不太方便,但脱掉军装冲上门去,至少横七竖八骂一顿,顺便把他们家的碗摔碎一两个,好歹发泄一下作为父亲应有的愤怒。什么都不说,都不做,连个道歉都没有讨来一句,好像徐明只是被蚊子叮一个包,这算什么?升官当然好,但徐刚健最后转为文职,职位也仅相当于副师。副师多如牛毛,多一个少一个都不稀奇,但徐明多一只眼和少一只眼,却完全不一样。

也只有像红星通讯修理厂这样的工厂才不在意徐明的眼睛。但是很奇怪,祁小燕为什么也对他眼睛不在乎?这是徐明不明白的。他进厂时,祁小燕已经在厂办上班一年,做着收发信件、替客人倒水这类清闲的活。见到徐明第三个月祁小燕就开始倒追,这让徐明吓得不轻。他接到祁小燕写给他的信,约他看电影逛马路,又给他买衬衫、皮凉鞋之类的。徐明那时还小,祁小燕比他大三岁。回家徐明在饭桌上怯怯聊起这事,林芬奇马上放下筷子,眉头拧起片刻,一字一顿地说:“可以!”边说边往徐明左眼瞳孔上瞥一下。徐明只有一边视力,算半残疾,祁小燕虽是农村的,父母大字不识,下面还有两个智力不全的弟弟,但她手脚齐全五官正常,脑子也一点儿毛病都没有。林芬奇的“可以”,指的就是把她娶进门不亏。

几年后徐明真的就跟祁小燕结了婚,生下儿子取名徐平安,眨眼三十岁了,五官像祁小燕,个子却像徐明,一米八六,腰瘪瘪的,背向前躬去,看上去就像半截细长的括号。儿子一天天长大,祁小燕的埋怨就一天天增加,她认为如果当初拿到赔偿,哪怕仅三千五千,那时钱值钱,一套房子才多少?用一只眼换一套房,也不过分,那样徐平安结婚时,也能有自己的新房。现在什么都没有,一只眼等于白白坏掉。

如果徐刚健活着,还能补贴他们一点儿,毕竟部队工资高。徐明和祁小燕也在部队,但只是工厂工人,而且祁小燕前几年五十岁,已经退休,退休金每个月四千多。徐明还没退,也只是名义上在岗而已,工厂早废了,每月只拿到基本工资,比祁小燕的退休金高不了多少。两个人加起来每月收入上不了一万,这点儿钱孤立起来看,也够日常开销,但一比较就不够了。

跟谁比呢?跟夏伟伟和陈力力。

……未完待续

本文刊载于《小说选刊》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