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时序的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锦添  2022年01月24日09:10

《无时序的世界》

作者:叶锦添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ISBN:9787542675576

定价:108.00元

内容简介

1986年,19岁的叶锦添得到徐克青睐,出任《英雄本色》的执行美术,由此步入美术与服装设计领域。从《胭脂扣》到《卧虎藏龙》,从《大明宫词》到《橘子红了》,直到新作舞台剧《倾城之恋》……叶锦添塑造了“太平公主”“玉娇龙”“白流苏”等一系列经典人物造型,同时开启了独树一帜的艺术设计风格。

他是赢得了奥斯卡金像奖“蕞佳艺术指导”的首位华人艺术家;也是深受吴宇森、林怀民、李安、李少红、赖声川等人推崇的“新东方主义美学”诠释者。

本书是叶锦添荃新艺术随笔集,囊括他在服装、舞台、电影美术、视觉艺术、当代艺术创作等多元领域的美学观点与实践层面的探索,诠释了独树一帜的艺术主张,以及从传统与文化中生发创意的方法。贯穿于其中的,是她对于时空、未来、科技、人与周围及自身关系的哲学式思考。

他承袭了讲求意境的中国审美传统,游走于东方美学中两种不同的美感之间,以充满创意与可能性,流美华丽的表达方式,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富有东方诗意的艺术世界。

作者简介

世界知名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致力于研究及推广其“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诠释古代文化对未来的启示。其创作游走于电影、舞台、艺术、文学等多元领域。2001年,叶锦添以电影《卧虎藏龙》获奥斯卡“蕞佳艺术指导”与英国电影学院“蕞佳服装设计”奖,为首位获得以上殊荣的华人艺术家。

在舞台艺术领域,曾与诸多世界知名艺术家及知名艺术团体共同创作,足迹遍及中国、奥地利、法国、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及以色列等地。

同时,他在文字领域也有多年且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以中、英、法等国语言出版了《流形:叶锦添的创意美学》《不确定时间》《繁花》《流白》《神行陌路:叶锦添的创意美学》《ROUGE-L'ARTDETIMYIP》、《GIJóN》《寂静·幻象》《神思陌路》等多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