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中国故事 展现中国形象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康春华  2022年01月21日08: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连日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围绕如何“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开热议。大家表示,要不断追求创作上的自我突破,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融入创作实践,方能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精品力作。

为新时代文艺的春天奉献姹紫嫣红

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处处是精彩的中国故事,需要春秋之笔去书写、去记录,以激励当今、传之世界、留之后世。我们要像总书记期望的那样,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争取用文质兼美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文艺的春天奉献上各自的青枝绿叶和姹紫嫣红。

作家向延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的民族特性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辨识度”,这让人感到振奋。作为从武陵山中走出来的土家族作家,他表示,任何一个少数民族的历史都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血肉相连。土家族文学是中国文学大树上繁茂的一枝,写好土家族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便是丰富中华文化、凝聚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呼应。自己今后将继续探本溯源,书写本民族的历史,讲好民族融合发展的中国故事。

在网络文学作家横扫天涯看来,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有着数不尽的故事和传说可以挖掘,每一个都像明珠一样璀璨。作为网络作家,要保持文化自觉,好好挖掘这座金山,讲好中国故事,多创作出反映中国价值观和审美旨趣的好作品,并把它们更好地推向海外市场,让更多的外国读者了解中国。

深入挖掘无限丰厚的时代资源

诗人陈先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纵深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宏阔视野,擘画了我国文艺繁荣和文化强国之路,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家和艺术家应当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厚植人民情怀,把艺术创作向着波澜壮阔的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进程敞开,向着丰富鲜活的社会生活敞开,将个体之“小我”不断融入人民之“大我”,深入挖掘无限丰厚的时代资源,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反映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作家高洪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声声入耳,向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殷殷嘱托,特别是关于“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给了他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题材纪实文学创作以充足的自信、无穷的力量、喷薄的灵感。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把中国放到世界历史的纵轴上和当今世界的横切面上,让世界了解真实、生动、立体、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更好地展示中国价值、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以及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儿童文学作家周静说,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也有着数不清让人振奋的故事。不同的故事有着相同的血液在流淌,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扎根于大地、却又离地一尺轻盈飞翔的精神故乡。这故乡存在于典籍之中,存在于生活之上,也将存在于我们这个时代书写者的笔下。在今后的创作中,要努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力图为更深入理解人类共有的精神故乡贡献力量。

以中国故事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

作家张建光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故事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纵深,当代中国的文艺工作者要向世界展示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之壮美,努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从而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这是对文学高峰的呼唤。儿童文学作家要积极响应,敬畏经典、学习经典、创作经典,握牢手中的笔,精益求精、永不懈怠,以作品中饱满的中国旨趣和丰富的人类共同价值滋润读者的心灵。

网络文学作家南派三叔认为,无论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还是中国人民坚毅的奋斗精神,都是文艺工作者创作最好的灵感来源。作家在创作时应深入宝贵的中华文明深处,既要走向人群,刻画中国人民的真切情感,也需融合新科技,创新艺术表达形式,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以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使命,助推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发展。

散文作家王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为其赋予了新的使命,那就是把中国故事讲给整个人类,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以更深邃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更自信的态度,书写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