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澄画虎
来源:文艺报 | 海 飞  2022年01月21日08:20
关键词:程澄

虎年又至。开始想象关于虎的一切。最令我心动的,当然是“虎符”,如此的线条俊美,如同一枚古代的著名商标,象征着皇权和力量。虎符一出,兵马汹涌……但是事实上,我们与虎的距离十分遥远,更多来自于传说。我喜欢一个词叫“密林”,虎就是生活在密林中的骄傲的君王。

程澄是画虎的人。我知道她更多题材是画菩萨画佛国,每每新年将至她会画生肖图祈福新春,当她的虎图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是对虎的一种别样的解读。画家与虎,向来息息相关。清康熙年间,华喦画虎吓退狼群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民国年间,张大千的二哥张善孖爱虎,自号“虎痴”,人称“虎公”。有同乡友人送他幼虎一只,张善孖如获至宝,还给起了个昵称“虎儿”。李笑如创出了“画虎择毛”之新法;刘继卣被称为画虎圣手;胡藻斌能将老虎的各种情态通过中西结合的技法,表现得栩栩如生。传世作品有1936年作《双虎图》轴……画坛关于“虎”的佳话,像一本翻破的毛边书,已经远去,但还在记忆中。而程澄画的虎不一样,她对虎表达的不是威猛,而是连绵如秋阳下的波光,或者宁静的一丝风。她笔下的生灵,不是虎啸龙吟般的威风与肃穆,而是吉祥与温和。

比如说那幅画着望远镜的呆萌的小老虎传达的是令人回味的童趣。如同一个清灵的幼儿,自然地、好奇地观望幻想着,仿佛透过望远镜能看到无边的海洋,望见无际的故事。望远镜后方海景的处理是圆形广角镜头的视觉感受,同时也是宋人绘画中册页的表现形式,宋代绘画作品中,多有尺余见方的小品画,用以呈现小中见大的画面意境。这样的布局便有了画里画外,画中有画。由近及远、无尽遐想、童真烂漫尽显其中。所以,程澄画虎不是画的虎,是万物的集体童年。

此外,程澄的画中,与虎相伴的,有花草,有鸟,有蝴蝶,有螳螂,有世间蓬勃的生命,有我们看不到的空气与寻常日光以及心情。这是春融温暖的,我们能感受到画中吹来的看不见的风;这是惬意的,古意斑斓中有着宁静与祥和。所以,程澄画虎,画的是安宁,吉祥,画的是瑞意,紫气,画的是憨、萌、痴、拙、善的虎娃百态,这又何尝不是人间百态。

,大概画的是一种传统的节气,如同我们端午喝上一杯雄黄酒一样,如同我们中秋吃饼赏月一样。我们怎么能拒绝瑞意连绵的虎娃,它们成了猛兽的反面,让所有人的心在这暖阳之下,柔软了一下,又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