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来战争科幻”征文大赛启动
来源:光明网 | 赵清建  2022年01月21日08:48

近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指导,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主办的“未来战争科幻”征文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着眼智能化时代人类可能爆发的战争,预测国防科技,构想战争场景,设计战争情节,畅想“慎战非攻”“止戈为武”的新方式、新手段、新形态,探讨人类未来的战争暴力观、伦理观、道义观、胜负观、时空观等。

大赛海报(主办方供图)

据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征文内容注重预测未来国防科技趋势,研究科技革命对军事革命的作用与影响;符合硬核科幻基本要求,体现战争科幻中国特色;同时还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兵学智慧,有别于霸权战争观。征集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化战争形态预测、未来战争与海洋安全、未来战争与太空安全、未来战争与网络空间安全、未来战争与核安全、未来战争与社会安全、未来战争与大国冲突。

据了解,“未来战争科幻”征文大赛的文学体裁限定为中短篇小说,大赛设短篇组(2000—10000字)、中篇组(10000—60000字)。作品应以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心理学、医学等科学为基础,描绘未来的新技术、新发明给未来战争带来的影响。本次大赛的投稿邮箱为wljsywlzz@126.com。

本次征文比赛每个组别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若干名。获奖选手根据奖项获得奖金及荣誉证书。对于特别优秀的作品,设立特等奖,奖金不低于5万元。对于优秀获奖人员,推荐科研、科普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