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人类学视野下的禳灾与抗疫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陆航  2022年01月21日08:32

在1月16日线上召开的“禳灾与抗疫:文学人类学在行动”学术沙龙上,与会学者从多学科角度考察了人类瘟疫史和灾难史,分析了文学人类学在当代所独具的学科价值。

近两年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类中心主义的生态价值观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舒宪倡导和鼓励人文学者抓住契机、集思广益,运用文学人类学“禳灾”与“治疗”等相关理论,全面省思全球化时代人类应该如何面对危机等问题。

人类学的批评方式拓展了古典文学研究的空间。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吕亚虎通过解读秦汉时期对疠病的诊断辨识、防控措施、医疗救治以及对疠病和疠病患者的认知提出,这些宝贵的历史财富对今天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启示我们在传染性疫情突发时,除医药救治之外,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的科学宣介和引导,消除民众对疫情的恐慌及由此对感染者产生的偏见与排斥情绪,对感染者及时采取积极的心理疏导,以缓解其负面情绪。

“与瘟疫的斗争伴随着人类的历史,除瘟、禳灾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大传统。”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永平借助丰富生动的图像,阐释了文学与道教疫情禳解、民俗禳解、声音治疗、仪式剧角色扮演等禳灾除祟的方式,揭示出在近代科学产生以前,早期文学所承担的禳灾与疗救的重要功能,及其以“热闹”为特征的情节表现与审美心理积淀。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胜高通过梳理大量历史材料,从文化禳灾的祭祀形态、时气防疫的民俗形成、疫病救治的医学实践等多个方面展示了传统社会的时疫认知和禳灾情况,为当下防疫文化和医学治疗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