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本纯洁:小说千万种,只取一瓢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我本纯洁  2022年01月20日17:52

我本纯洁,中国作协会员,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代表作《神控天下》《妖道至尊》《我是霸王》《第一战神》《正义辩权》《万道主宰》等,另有动画作品《天荒战神》《星河至尊》,多部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动漫等。

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点我写作的经历,仅是个人的一些观点,看能否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框架构思

很多网文作者都不写大纲,可能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习惯,也可能是对创作有足够的信心。我习惯了在正式写作前写好大纲,没有构思框架很难下笔。我最欣赏的玄幻作家辰东,他作品的世界观都非常宏大,涉及种族、等级、修炼体系,布局很多,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框架构思,很难写得情节紧凑又精彩。

大部分没有写框架的作者,往往写开头几章的时候兴致勃勃,写完构思成熟的那几章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了,越写越“难产”,,这种“接不下去”的情况经常出现在新作者身上。资深作者没有框架,创作的内容常常也会容易写着写着就“飘了”。

所以,好的框架构思非常重要,可以帮你明晰故事的脉络。从起点到终点,我们先明确了目标,至于路线该怎么走,怎么走法,基本上就看个人发挥了,哪怕半途走歪了,也能够重新规划路线,走回到正确的道路。

细一点说,就是定位这个故事主角要从哪里开始,最终要到哪里去,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故事体现什么价值观。这些都很重要,代表作品的特性。如果连这些都无法明确,盲目下笔,最终写出来的东西只怕连自己都看不过眼。

一个好的框架构思,就是“灵感”。灵感来了,写出来的故事自己有兴趣,能好好地写下去,代表作品已经迈出了踏实的第一步。很多时候,我也是灵感闪现,快速记下来,形成一个故事框架。如果不能自圆其说,不能将其完善,令自己满意,那就先放一放。只要有心,灵感都会不定时出现,总会有一个灵感能让自己满意的。

文风特点

优秀的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

这十多年来,我看过不少优秀的网络作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比如乘风御剑,被称为“起点第一剑”,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写“剑”,剑在他书中千变万化,执着剑道十余年,这是我们很多作家都无法企及的。他的书文风明显:如剑一样犀利,如剑一样快疾。

其他人虽不一定长年坚持写某一种文,但是细究起来,同一位作者在不同作品里面体现的风格却是大同小异的。有的人喜欢写热血爽文,有的人喜欢写缠绵感情,有的人喜欢写探险推理……

小说千万种,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去写,并且将它发挥到极致,令自己满意,令读者喜欢,你的文风能烙印在读者心中,其实就算是成功了。如果一味去模仿别人的写作风格、写作方法、表达方式,最终只会成为四不像;或像无头苍蝇一样,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写什么故事,全凭三分热情随意写写,是很难成功的。

独特的文风是对资深作者的一个肯定,只有作品累积多的作者,才能体现出来。

以前,我没想过这个问题。自从我选择写热血爽文之后,才发现自己内心就喜欢写这种风格,并且一直想着如何能把它写得更爽、更沸腾,有了执念之后,自己对作品就会有要求。以前没有这种感觉,现在感觉特别深刻,经常写得不满意就删改,推敲语句,推敲所营造的气氛,有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

当自己对作品有了要求,作品可能会因此而失去一点灵性,但是却更扎实,更值得品味,也能朝着更好的路线前进。寻找好自己的文风方向非常重要。

套路写作与避免被套路

这个问题其实在业内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

我个人理解的套路写作,是按照某一种故事路线,按照特定的格式化进行创作。比如玄幻,就是从小地方到大地方,从弱小变强大,地图不停切换,战斗不停地升级,打了一种怪又打另一种,踩了这个小人又继续踩下一个,最终获得成功。

都市文的套路也有章可寻,兵王文、神医文、女婿文等等。这也导致出现了一批“投机取巧”的作者去扒梗创作,形成“老套路换新皮”的写作方式。

过量的套路化,会导致出现一批良莠不齐的作品,甚至是“三俗作品”,这一点需要警惕。

如何避免套路化?我这两年一直在思考、在寻找答案。

隐隐有了一点领悟,但凡畅销的作品都有成功之处,细细阅读之后,发现它们确实走出了套路梗,或者说在套路梗上进行了二次加工,把套路套得更深,或者说是“创新梗”更贴切,能令人称赞不已。如果要想达到这种境界,我认为还是要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创新,就能获得不断的提升,我们创作的品质越发不一样,读者也就越发地喜欢与不舍。这一点在辰东、烽火戏诸侯、我吃西红柿的作品中都能明显感受到,他们就是不停在晋级的作者。

市场规律

互联网三年一个世界,网络文学也差不多。

网络文学发展至今,海量的作品不停地冲击着市场,读者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新的,作者也是来了一批又一批,网文风格不停变化。

作为一个已经写了十几年网文的作者,深有体会。

就拿这两年最热潮的“新媒体风”为例,它是崛起最快、最迅速的阅读市场。我们经历过网站阅读模式、手页阅读模式、APP阅读模式,哪种阅读模式对作品的冲击力都没有新媒体阅读模式那么大。很多老作者都无法适应,我个人刚开始接触时还有抵触情绪,难以接受。

后来,我不停地反思,也与业内的很多编辑有过交流,对它逐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市场变化,新阅读用户通过不同方式进入阅读市场,最终有一批用户喜欢这样的阅读模式,与以前的读者口味截然不同。这也导致了我们很多不愿改变的老作者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作者到底是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还是随波逐流?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取长补短最为重要。根据新市场的需求,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不停地增强功力。市场在变,我们的创作也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跟得上潮流。成功之道必有可取之处,我们虚心学习总没有错。

个人的一点创作理解,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