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匪迦:点燃科技与文学融合的火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匪迦  2022年01月21日08:23

匪迦,七猫中文网签约作家,航空航天业资深从业者,第21届“浦东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获得者。代表作《中国,起飞》《迷雾苍穹》《北斗星辰》《画天为牢》《关键路径》。作品均以航空航天领域知识为背景,聚焦于现实和科幻题材。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题材的小说《北斗星辰》获得国家和地方级多个奖项,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0年度)。

我是一个理工男,却又受家庭影响,小时候就喜欢读书、写东西,学生时代不少文章都获得过各类征文大赛的奖励,参加工作后时不时给一些报刊杂志投稿也屡有斩获,于是坚定了将写作作为终身爱好的信心。

正儿八经动了写长篇小说的念头,则要追溯到十年前。一方面,自己在参与航空航天领域几个国家、国际级的项目当中产生了很多感慨,想要把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另一方面,在持续的阅读当中,我发现文学作品在涉及航空航天领域时,总让人觉得有不够专业的地方。当然,术业有专攻,我们不能苛求作家们都有很强的科技专业素养,但是,可不可以自己来写呢?

于是,经过几年业余时间的积累,我于2015年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中国,起飞》的创作,并于2016年签约,2017年顺利出版。在那个时候,这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反映我国百年民用飞机历史的纪实小说。尽管现在回看过去,我会生出“当时为什么我会写成这样”的惭愧,但那本书对我的鼓励不言而喻。从此,我也开始专注于小说的素材积累和创作,并选择将题材聚焦于现实和科幻这两大方向。

2019年签约七猫之后,我接触到了真正的网络文学世界。尽管我已知晓“所有的行业都会面临数字化,包括文学”,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改稿习惯,作者与读者关系,都跟我相对比较熟悉的传统文学有不少差别。不过,编辑比较包容,而我自己也坚信,网络文学可以做到海纳百川,现实和科技题材也会有一席之地。因此,我将几年的积累逐步成文,在过去的两年间,陆续创作了悬疑类作品《迷雾苍穹》、现实类作品《北斗星辰》和科幻类作品《画天为牢》。其中,《北斗星辰》有幸荣获了一些奖项。

我是如何创作这部作品的呢?

生灵感。2020年7月,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始全球运营,这对曾经干过多年卫星导航的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曾经的不少同事与朋友都成为北斗的中坚和骨干,我为他们深感骄傲。于是,写一部北斗历程的小说就成为心中的一团火,开始烧起来。我相信,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这个时刻未必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别人的,但却能让自己产生共鸣,这样的事情,往往会成为文学创作的源头。一点火苗起来,很快便能够燎原。

搭框架。灵感产生之后,就像破土而出的树苗,你不需要刻意去培养,它就会生长。于是,就要开始搭框架了,这里的搭框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搭事实框架,也就是整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前后三十年,有哪些重要节点、重点事件和重大突破,这些关键点确定之后,再把时间线一拉,便是一个粗略的故事框架。在此基础之上,再放入一些穿插的事件,考虑是否要采用插叙或者倒叙的手法等,就基本形成了另一个框架——故事大纲。我有写大纲的习惯,总觉得这样会让自己在之后的创作当中始终不忘初心,不偏主线。这个思路可能更适合类似于北斗那样的长周期大项目大工程,如果是写一件周期短的事件,未必适用。

设情节。框架搭好之后,相当于一幅画的轮廓基本勾勒完毕,情节则是开始将其填充得更加丰满。围绕着框架中的那些关键点,针对放进去的那些穿插事件,进一步补充要素,比如前因后果、起承转合,设置一些困难、障碍、转折等类似于悬念的东西,增加文章的生动性和抓人性。我认为这样的步骤对于北斗那样的复杂项目是有必要的,但是针对相对简单一点的其它项目,这一步或许可以和上一步合并成一步,就叫搭大纲。

立人物。为什么到现在才立人物呢?我的原因是:类似于北斗这样复杂项目的成功,一定是团队贡献的结果,哪怕有多名院士起到“擎天柱”和“指南针”的作用,依然要靠一个庞大的团队去实现。因此,在我看来,框架和情节优先,再选择典型人物。这个思路应该不适用于所有现实题材的创作,因为很多题材可能主要是靠主人公推动,所以必须先把人物立起来。另一方面,主人公不太适合立得太高,比如以院士、大领导等作为主人公。虽然他们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们的生活并非普通人接触得到,写出来之后不容易让读者有代入感,也不太好发挥。因此,我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小人物,聚焦于他们的成长。北斗是国之重器,不光可以帮我们的军事力量拱卫国土,还能够服务于国计民生,各行各业,同时,她的国际合作也非常密切。因此,我设置了三类主人公,分别聚焦于北斗卫星本身的研制,国际合作和产业发展。当然,在整个过程中,院士与领导们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因此,我也安排了他们在关键时刻出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叙重点。上面几步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写文(叙事)了。为什么要强调叙重点呢?类似于北斗这样的复杂长周期项目,整个过程其实是很枯燥的,日复一日的钻研、实验和试验,各种各样的会议,有时候几个月就干一件事,如果不分重点,很容易变成流水账或者带有文艺色彩的工作报告。因此,我会围绕上面的关键点来重点描写,其它就一笔带过,甚至不提,比如北斗的亮点短报文、百分百国产化、自主技术突破(如原子钟、星间链路等)是一定要写的,北斗与GPS、伽利略等世界主流卫星导航系统的“爱恨情仇”也是一定要写的。

除此之外,我个人认为:饭局(包括公务宴请和私人聚会)、会议室大会、办公室小会和谈判一定要写。这些内容虽然有些乏味,可能也不起眼,但在复杂项目当中,它们所起到的作用绝对不容忽视。十几年来,我的亲身体验就是:在复杂项目中,“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是个硬道理,很多正式工作场合解决不了的问题,推进不了的关系,通过饭局往往可以取得突破。谈判就更不用说了,在这样的项目中,谈判无处不在。

做减法。由于北斗本身的长周期和复杂性,加上自己又有真情实感,往往写着写着就不免写多,这时候就要做减法。

第一,是出于保密的考虑。北斗毕竟是军方项目,我得确定其中写到的技术参数、技术思路和相关内容是完全公开可查的,如果查不到,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删掉。怎么确定这一点呢?没必要去问专业人士,他们往往见多了,反而不容易给出可操作的建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查百度等搜索引擎,如果能够搜到,那就但写无妨,如果搜不到,那就删掉。我前面提及的短报文、国产原子钟和星间链路就是各大媒体都公开报道过的北斗亮点,所以写出来很安全。

第二,是出于商业侵权的考虑。有些东西,或许不属于保密内容,但是有可能是商业秘密,或者涉及到商业权利也删掉为宜。可以用同样的办法来确定到底所写的是不是这类内容。我也会在作品中把参与北斗项目的真实单位名字全部都改成虚构的,并且注意不跟现实情况一一对应,减少不必要的猜测和麻烦。就连北斗,我也用了“天罡”来代替。当然,这是我的做法,我也知道,有作者会采用原名,让读者的代入感更强。

第三,删掉一些重复描写的内容和过于夸张的描述。

但对现实题材来说,尤其是对北斗那样的重大项目来说,基于事实是底线。有时候写着写着容易写嗨,当时还没有察觉,就需要在这个环节找到并删掉。

润稿件。由于我一直走传统文学路线,触网是2019年的事,所以养成了改稿的习惯。以往的做法是成稿之后,放一段时间,再回过头看,改掉逻辑错误、情节矛盾和描写粗糙的部分。网络文学需要每天都更新,除非签约之前就存了几十万字的稿件,但这又很有风险,因为跟编辑开文时,往往要提供一万字左右的开篇,大概率需要进行修改。而一旦开文签约,就回去存稿,似乎也不好。所以,我采取了折衷的方式,稍微写一周左右的存稿,采用滚动改稿的方式,每天更文时,就可以至少参照一周以后的发展来进行对比,这样比完全不改稿,每天随心所欲地写要更加可控一些。对于现实题材,我认为这样的实践是有帮助的。

以上就是我在《北斗星辰》创作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感悟,抛砖引玉。

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运气算是不错,也很感恩得到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像我这样有某个领域专业背景,进而用小说记录的作者们越来越多。同时,受到我们的鼓励,开始去关注一些专业领域,尝试以它们为题材进行创作的非科班作者也越来越多。对此,我是非常开心的,这意味着网络文学百花齐放,万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