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概念科幻剧《开端》尝试“时间无限循环”本土化 
来源:环球时报 | 吕 克  2022年01月19日09:05

由白敬亭、赵今麦两名年轻演员主演的高概念科幻剧《开端》近日在腾讯视频开播后获得不错口碑,豆瓣评分达8.2。剧中“时间无限循环”的创意虽然来自国外影视剧,但这次本土化尝试仍然值得肯定。

《开端》改编自祈祷君的同名网络小说,讲述男女主遭遇公交车爆炸,二人却能不断“死而复生”,在时间循环中建立信任,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熟悉此类情节的影迷,第一时间就会联想到开“时间循环”先河的经典喜剧——1993年的《土拨鼠之日》。片中比利·莫瑞饰演的天气预报员突然陷入困境——每天醒来都是同一天,人生无法再往前走一步。编剧巧妙地创造了一个“环形时空”,让观众和主人公一同经历惊讶、狂喜、焦躁、绝望和柳暗花明等情绪,这种有趣的戏剧冲突和心理演变也被后续很多影片借鉴。

2011年的惊悚科幻片《源代码》让杰克·吉伦哈尔饰演的火车爆炸案受害者的意识“重回现场”,利用每次8分钟的重生机会,调查事件真相。而2014年的《明日边缘》则是汤姆·克鲁斯饰演的上校因为沾染外星人血液,获得踏入时间循环的机会,利用“预知下一秒”的超能力充分历练自己,找出击败外星人的关键。

2017年的《忌日快乐》在格局上更接近于《土拨鼠之日》,女生在某日被凶手谋杀后又回到当天清晨,这给了她找到真相和破解循环的可能。影片类型属于惊悚恐怖,却不乏黑色幽默之处。该片主创在两年后又拍了续集,对时间循环的原因进行溯源,但还是无法在逻辑上完美解释,这也是这类影视剧普遍存在的问题——与其“强解”科幻概念,不如去挖掘角色心理上的演变,剖析人性的真实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