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成都儿童文学年度综述》发布,来看看去年有哪些好书?
来源:红星新闻 | 陈谋  2022年01月19日08:50

今(18)日,成都市作协发布了《2021年成都儿童文学年度综述》。去年,成都儿童文学作家共出版22本中长篇小说(包括幻想类、科幻类和现实题材类)、1本长篇童话、3本短篇科幻集,1本中篇科幻集,126本图画书和3本翻译图画书。

整体来讲,成都市2021年儿童文学的创作,在主题小说、科幻小说(无论是长篇还是短篇)领域和图画书领域,在创新、构思和写作手法上都得到了突破,质量和数量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儿童散文、儿歌、寓言等方面,则颗粒无收,童诗方面也需加强,这固然和儿童文学的整体发展有关,但也说明了成都儿童文学创作整体存在短板。

综述提到,2021年的成都儿童文学所创作的作品,在主题方面拓展了疆域,在题材和内容方面有所创新,但在寓言、散文等体裁上还存在创作短板。

成都儿童文学在小说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有王棵的作品《风筝是会飞的鱼》、蒋林的熊猫题材文学作品《熊猫王:荒野的守望》、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第29册:七天七夜》、李牧雨的作品《点亮星空的人们》、廖小琴的长篇幻想小说《阿雀的十二个月亮》、王砅的系列幻想小说《幻游山海经》。

科幻领域持续发力,有廖小琴长篇科幻小说《杜杜来到布谷村》、廖小琴短篇科幻集《萝奶奶有了一只大老虎》和《不断消失的男孩》、王林柏的长篇科幻小说《墨子的奇木鸢》是《拯救天才》系列的第四本、彭柳蓉中篇科幻集《发光的尘埃》,短篇科幻集《漫游宇宙》。此外,彭柳蓉的少儿科幻长篇小说《时光钟摆》连载于《科幻世界》少年版,少儿科幻长篇小说《时空旅行的女孩》连载于《阅读》杂志。

图画书领域四面开花进步颇大,彭柳蓉创作了一套动物科普图书“我的动物朋友”,吴亚男推出图画书《不一样的1》、何雪燕翻译绘本《河上的船》《棉花糖兔子》《什么也没有》,廖小琴创作了绘本《小巷书屋》、王林柏推出了图画书《河马为什么不刷牙》《百变河马君》,杨红樱首次为学龄前儿童创作了启蒙图画书《熊猫日记·夏天的故事》,李牧雨推出了图画书《逃家小孩》和《拯救梦想岛》。

值得一提的是,童话领域稳中有进,廖小琴创作了短篇童话集《温先生和5点钟》;擅长诗歌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家邱易东跨界创作了《镜子里的我》一书,报告文学作家陈新创作了《向着大海最深处》,同时,陈新还于《儿童文学》刊发了万字散文《月满华夏》,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诗意地向小读者讲述了中国的探月工程。

2021年,也是成都儿童文学作家收获的一年。

小说领域,王棵的作品《风筝是会飞的鱼》入选2021年度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廖小琴的儿童故事《我的外婆在乡下》入选 《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小学版(2021)》;李牧雨的作品《点亮星空的人们》获2021年度四川好书奖。

科幻领域,王林柏的《买星星的人》荣获第十届四川文学奖;彭柳蓉凭借《永恒之夏》荣获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少儿科幻短篇奖;廖小琴长篇科幻小说《飞向陆地的女孩》荣获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年度低幼类科幻作品专项金奖;王林柏短篇科幻小说《糖果盒》荣获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年度低幼类科幻作品专项银奖,科幻小说《买星星的人》入选第二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2021“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图画书领域,吴亚男的绘本《不一样的1》,入围2021 Open Book好书奖,入选2021年度桂冠童书百强名单;廖小琴的绘本《四川正在说》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奶奶的旗袍》入选教育部遴选推荐的幼儿图画书推荐书目。

短篇作品方面,廖小琴的童话《喝茶 饮酒 有花看》荣获“小百花”好儿童文学原创及阅读创新大赛三等奖;王林柏的童话《一只叫做葫芦的母鸡》获《儿童文学》全国短篇童话大赛三等奖;余志勤的《房子,房子》获“庆建党百年,奏时代强音”《中国校园文学》主题征文成人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