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切缅怀“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之父”刘先平先生
来源: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1月14日08:09

著名作家、“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之父”刘先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月10日在合肥去世,享年84岁。

刘先平先生是我国当代大自然文学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之父”。他为中国大自然文学撑起了一片蓝天,开创了“大自然文学”的门类与学科,始终呼唤生态道德、传播生态知识、宣传生态意识、培育生态文化,为新时代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先平先生自1978年开始致力于大自然文学以来,笔耕不缀,陆续出版了《云海探奇》《呦呦鹿鸣》《千鸟谷追踪》《大熊猫传奇》等长篇大自然探险小说,《山野寻趣》《在大熊猫故乡探险》《红树林飞韵》《寻找树王》《黑叶猴王国探险记》《寻找相思鸟》等大自然探险纪实、散文。这些作品广受好评,他在大自然中亲身探险,大力呼唤人与自然的和谐,独特的大自然文学审美蕴藏在每一部作品中。《人民日报》曾以《开拓出一个新天地》为题,高度赞扬了《云海探险》以崭新的主题、崭新的人物,开拓了文学新的广阔天地。

刘先平先生是长江少儿出版社的老朋友,双方一直共同关注着中国的大自然文学创作。2003年,我社推出了刘先平先生所著的“东方之子刘先平大自然探险”系列(8册)。“东方之子”之名源于央视“东方之子”栏目对先生的专访。这套书是刘先平先生亲历自然、跋涉山野所著,图书出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科学文艺金奖等多项大奖。

2005年,我社组织出版《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先生欣然携代表作《大熊猫传奇》加入这套丛书,并且高度评价了这套丛书的阅读意义。《大熊猫传奇》以寻找国宝大熊猫为线索,揭秘了一段神奇的探险之旅,歌颂了人和大自然的和谐美,是喜欢野生动物者的必读经典。自出版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衷心喜爱,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等。

2014年,我社推出“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画本馆系列”(4册),将刘先平先生的长篇海洋文学代表作《美丽的西沙群岛》运用铅笔淡彩的画本艺术形式出版。大量的绘画,细腻的笔触,生动地展示了南海风土人情和地理地貌,先生对其大加赞赏,称其为最美海洋画本,出版后引起多家出版社争相效仿。

2016年,刘先平先生将长篇纪实文学《追梦珊瑚——献给为保护珊瑚而奋斗的科学家》交予我社,这是他历时多年、多次前往南海考察,前后几易其稿所作,是当时国内第一部讲述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的作品。先生在写作、策划、设计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2017年图书出版后,获得了“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等多项殊荣,也被认为是先生海洋文学的创作高峰。

2018年以来,我社与刘先平先生紧密合作。2018年,全国首个“大自然文学作家班”由我社与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安徽大学大自然文学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创办,力求培养一批大自然文学作家和人才,推进优秀出版物的出版,推动大自然文学的长足发展。

2020年,刘先平先生在83岁高龄时将长篇纪实文学《高黎贡山女神》交予我社出版,遗憾的是,这部作品也成了先生在世所写的最后一部长篇。先生用优美的文笔记叙了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恒多年来深入高黎贡山考察的奋斗事迹。刘先平先生将自己与李恒教授跨越多年的在植物世界相知相遇的传奇经历写在书中,讴歌了以李恒为代表的植物学家为了最神圣的事业奋进探索的伟大精神。

除了图书出版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我社还与刘先平先生一起,为中国大自然文学的理论建设作出努力。2019年,我社参与协办“生态文明视野下的当代大自然文学创作”研讨会,肯定先生的“大自然文学”对推介图书“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2020年,我社参与协办“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成立10周年暨大自然文学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赞同先生的“大自然文学”对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2021年,我社与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人民文学出版社、安徽大学大自然文学研究所、安徽省写作学会联合协办“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理论建设研讨会”,充分肯定了以刘先平先生为首的大自然文学作家对中国大自然文学理论建设作出的历史贡献。

先生40多年的创作历程,他作为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的开创者,一直都是亲历自然,曾经两次横穿中国,从南北两线走进帕米尔高原、两赴西沙群岛探险、三次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四次探险怒江大峡谷、六上青藏高原。正如先生所说:“我在大自然中跋涉40多年,写了几十部作品,其实只是在做一件事:呼唤生态道德——在面临生态危机的世界,展现大自然和生命的壮美。”

我们相信,写了一辈子的刘先平先生,如今只是暂时放下了笔,他会在没有病痛的地方继续体验大自然的壮美,无限接近神圣而美丽的大自然殿堂,为我们守护他所热爱的、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深切缅怀刘先平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