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原乡与生命的诗意:《喊山应》《张战的诗》新书分享会在长举行
来源:潇湘晨报 | 刘建勇  2022年01月14日07:42
关键词:《喊山应》

“我想,作家是完全没有必要跟生活本身去比离奇、比曲折甚至比厚黑等等,没有必要。作家跟生活本身去比某种真相是比不过的,生活太奇特了,作家需要通过他所关注的、看似平常的点点滴滴,把它怎样的讲述或描述出来,完成你自己对生活的思考,传达你自己的价值观。”1月12日下午,在“文学的原乡与生命的诗意 ——《喊山应》《张战的诗》新书分享会”上,王跃文就他31年来的文学创作作了多方面的坦陈。分享会由湖南文艺出版社、《芙蓉》杂志社和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共同主办。

王跃文最新随笔集《喊山应》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这本豆瓣评分高达9.4分的随笔集中,王跃文结合自己的人生轨迹,梳理了他31年来的文学创作历程,阐释了他对文学和人性的理解。

在《喊山应》中,他以质朴畅达、幽默睿智的艺术气象,将自己的文学之路与人生轨迹交叠,通过追溯他文学创作的精神脐带,原生态地呈现出他对人性的观察,记录了他在见证历史中反复确认自我的心灵旅途。

张战最新诗集《张战的诗》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录了张战诗作160余首,诗歌立足生活日常,也不乏理性深度,情感浓烈而又冷峻深沉,呈现了诗人自由而天真的独特的生命状态。

在《张战的诗》中,诗人以充盈新奇的细节和极具陌生化的想象,揭秘了人的内心冲突,刻画了人与他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摹写了人与客观外物之间的相依相抗。

此次分享会,与王跃文、张战将以“文学的原乡与生命的诗意”为主题,一起分享文学经验、探讨生命的诗意的,是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评论家龚旭东。龚旭东关注王跃文、张战的写作已有多年,对他们的作品非常了解,为时两小时的分享会,龚旭东和两位作者的问答非常精彩。

张战执教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出版诗集《黑色糖果屋》《陌生人》《写给人类孩子的诗》《张战的诗》。诗人雷平阳曾说张战属于“自我掩埋”式诗人,因为一直留着“娃娃头”,声音软软糯糯,张战常被她的学生喊作“小丸子老师”。分享会上,张战在剖析自己写诗的经验时,介绍说诗歌的写作对她来说是她进一步的凝神于生活、思考生活,甚至是审视生活真相的一个过程。

分享会上,在回答龚旭东提到的日常化的写作如何回应时代正大气象这个问题时,王跃文借用了白居易五言古诗《代鹤》中的两句,“饮啄杂鸡群,年深损标格”,说一定不要年深损标格,“如果我们一个作家自己光明的活着,那么他对生活的态度、他在写作当中的一些取舍,就会呈现出一种正大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