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较2020年小幅上升,文学类图书增长率转为正向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2年01月14日07:41
关键词:图书零售市场

刚刚过去的2021年,被业界认为是艰难求生的一年。图书零售市场到底怎么样?就在2022年1月6日,北京开卷发布的《2021图书零售市场报告》称,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65%,但未恢复到疫前水平。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3.51%,短视频电商3.9折卖书。

2015年至2019年之间,图书整体零售市场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速,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2021年较2020年小幅上升,同比上升了1.65%,码洋规模为986.8亿,但是和2019年相比,零售市场下降了3.51%,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从不同渠道来看,网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长,但和前几年相比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长1%,码洋规模为774.8亿元;实体店渠道2021年受主题出版图书带动,同比上升了4.09%,码洋规模为212亿元,但是和2019年相比,仍然出现了31.09%的负增长。

网店渠道在前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凭借低折扣和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不断开拓新市场,让许多原本不购书或很少购书的人成为图书消费者,因此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速。但随着网店渠道规模的不断扩大,线上流量基本已经开发殆尽。

2020年12月,最具消费能力的年龄段(15-64岁)人口数为9.7亿,和前些年相比呈现下降的态势。2021年6月,网民规模达到了10亿人,已经呈现饱和的状态,可转化的新消费者逐渐减少,同时2021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收入下降等因素依然存在,所以线上渠道增速由之前的高增长转到低增速的状态。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后疫情时代读者的消费习惯已被改变,除了依然存在的明显折扣差之外,2021年散发性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等依然存在,让实体书店的复苏面临较大困难。

从不同细分市场来看,整体零售市场中除社科和生活休闲类,其余门类码洋比重均出现同比下降。从社科下级类看,学术文化类码洋比重上升了1.4个百分点,马列类码洋比重上升了1.4个百分点。如果放在实体店渠道,马列类码洋比重从2020年的3.9%上升到了15.3%。

从细分类同比增长率来看,马列增速是最高的,同比上升了近50%,在实体店渠道同比增长率超过了300%,主要是受一些政策性读物图书带动。学术文化类同比上升超过了20%,主要是受到党史相关图书的带动。

此外,从整体市场的头部图书来看,2021年28种销量在百万以上的图书品种中主题出版相关图书占了17个品种。

文学类图书作为大众休闲娱乐类,是需要读者花时间阅读才能获得的快乐,但近些年各种社交类APP层出不穷,无形之中占据大众的时间越来越多,所以从2018年之后一直呈现负增长的态势。2021年文学类市场同比增长率转为正向,同比上升了4.6%。

从文学市场头部图书来看,销量在100万以上的图书品种从1种增加至3种。此外,无论余华的新作《文城》,还是张嘉佳的《天堂旅行团》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近些年文学市场中表现突出的不得不提网文纸书,在零售虚构畅销书中网文纸书占了31个席位,而在虚构新书榜中,网文纸书占据了63个席位。如果放在小说市场来看,在小说类头部500名中网文纸书能占到近四成,主要集中在2018年以来上市图书。

从2021年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来看,少儿类仍然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和2020年相比,少儿类码洋比重下降0.1个百分点,但依然是要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2021年少儿类占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2020年疫情期间亲子阅读需求带动少儿类码洋比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出现正常回落。

少儿科普百科码洋比重的增加离不开短视频电商的发展,相较于其他平台,短视频电商中少儿科普是码洋占比是最高的,尤其是一些知识、启蒙类图书表现更加突出,相对于其他偏阅读类的少儿图书,这类图书更易找到卖点,击中父母的痛点,让他们觉得对孩子成长、学习有用,从而在短短几秒的视频或者直播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