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了哪18位作家?  趋向年轻化 80后90后作家占比83%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成博  2022年01月14日07:30

1月13日下午,巴金文学院发布2022年签约作家名单,18位作家榜上有名。

在这18位作家中,有5人为续签签约作家,包括杨胜应、张利冰(唐一惟)、贾煜、陈果、卢少英(阿薇木依萝)。另有13位新签约作家,分别是加主布哈、甄明哲、吕峥、吴小龙(吴小虫)、王喜峰(王棘)、雷蕾(木浮生)、侯存丰、周毅、钟志勇(小乙)、夏岚、胡学华(勒尔学华)、王亦(王亦北)、羊亭。

据介绍,按照《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管理办法》,2021年12月21日,巴金文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组17人,对申请签约作家50人的作品进行评审后实名投票,根据拟新签约作家创作实绩及2021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考核情况,并综合2022年经费预算情况,提出 2022年拟签约作家名单,并于2022年1月13日,经省作协党组会审定,确定了2022年签约作家名单。

本届签约作家人员构成,继续倾向少数民族地区作家群体和基层作家;签约作家年龄趋向年轻化,特别是让创作潜力大、知名度小的青年作家有了更大的创作平台,为四川文学持续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签约作家中:男性作家12人,女性作家6人;70后作家3人,80后作家10人,90后作家5人,80后90后作家占比83%;少数民族作家4人,其中彝族作家3人,苗族作家1人,少数民族作家占比近30%。

巴金文学院一直致力于四川作家队伍的梯队建设,发掘、培养、储备四川文学新生力量,展示四川中青年作家创作实绩,为打造四川文学大省起到了窗口和桥梁作用。巴金文学院建成以来,先后受聘于文学院的青年作家创作颇丰、硕果累累,已有3位签约作家获得茅盾文学奖,近20位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骏马奖等国家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2月27日公布的第十届四川文学奖、第八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两奖”榜单上,巴金文学院往届和在院签约作家多达11人,超过获奖总人数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