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门大开(外一章)
来源:天津日报 | 蒋子龙  2022年01月14日07:50

江门,是城,却称门。

城以门兴,皆因其门大开。不只是为了接纳,更是为了“出去”。江门人的出去,开创了一种源乎其多、浩乎其大的文化现象──中国有了一个“侨都”。

江门别称“五邑”(即所辖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等五县)。19世纪中叶,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涌现淘金热,于是江门五邑地区竟掀起奔赴“金山”的移民潮。当时一张赴美洲的通仓船票是120元,在当地可买12亩地。无钱无地的要先卖身,卖身还有条件,赤身裸体、不吃不喝在烈阳下暴晒四小时,经得住这种考验的棒小伙子,买家才肯出钱,到海外要以工抵账,江门的许多青年人就是这样以生命碰撞命运。

于是,江门开风气之先,成为最早向海外移民的地区之一。时也,势也,势已成,无人能逆。随后不只是去美洲、澳洲,更近一点是“下南洋”。有些卖身出去的人确是做了奴隶,甚至带着能走不能跑的脚镣,在马来西亚的橡胶林或甘蔗田里劳作,有的要做满8年才能获得自由。但大多数华侨,在海外站稳脚跟后就开始往家里寄钱,因华侨众多,随之创造了一种亘古未见的流通方式:“侨批”。

一张巴掌大的稍硬一点的纸片,一面是汇票,写明钱数和收款人的地址、姓名,背面是游子写给国内家人的书信。“侨批”到了江门,由专门人员背着编制细密的大竹筐,跑遍五邑,挨家挨户地派送。那圆形竹筐,一人抱不过来,高过半米,要用这么大的竹筐装“侨批“,可想而知,五邑之地华侨之多,寄回的钱的总量自然也不在少数。这些钱不仅改变了许多家庭的命运,甚至成为“五邑侨乡的经济命脉”。

华侨之心,系于家乡,在海外挣了小钱的往家里寄,挣了大钱的,回乡办大事。旅美华侨陈宜禧,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自主投资、自主创建、自主经营管理的民办铁路,自台山(古称新宁)至江门北街,全长133公里,45个站,名为“新宁铁路”。于1909年通车,连接台山腹地,贯通粤东要镇,不仅便利五邑百姓,也促使江门贸易空前繁荣。江门海关进出口业务大幅增长,并与海外社会形成了紧密的人流、资金流、物流以及信息流的联系网络。到清末民初,江门独特的侨乡社会已然成型,被称“中国第一侨乡”。

还有一种发了财的江门人,回家乡置地建楼,即所谓“碉楼”,兼具碉堡和居住双重功能,矮的四层,高的六层,楼顶建有坚实的女儿墙,墙角墙中辟有枪眼、炮口。楼与楼相距甚远,为保证每栋楼都视野开阔,楼与楼又可相互配合、共同御敌。当时侨乡富户的共同敌人,就是土匪、强盗,这些匪类知道华侨大户有钱。

旅美华侨谢维立,依照《红楼梦》中对大观园的描述,建造了巨大的“立园”,取意“立树立人”。集传统园艺、西洋建筑、江南水乡为一体,别墅区一排六幢独楼,他有五个儿子,一人一幢,另一幢是孩子们读书的“教学楼”。中心区是一幢巨大的古式碉楼,高却只有三层半,名为“泮立楼”,以纪念园主的父亲谢圣泮。旁边不远处是以他的乳名命名的“毓培别墅”,四层分别仿效中国古式、日本寝式、意大利藏式、罗马宫式……

立园内古木奇树,名花异草,楼台亭榭,小桥流水,有曲径回廊将全园建筑连成一体。立园的正门前是“本立道生”的大牌坊,牌坊两侧是数十米高、用精钢打制成的打虎鞭,因立园隔着运河遥对虎山。此运河是谢维立为建园而开凿的,直通谭江,谭江入南海。平时像故宫的护城河一样是景观,也起到护园的作用,遇到紧急情况,立园各楼的下面有暗道相通,全家人可通过暗道到达运河码头,登舟远遁。

日本侵华,强占立园,将里面的无数珍宝和藏品洗劫一空,留下完整而瑰伟的建筑,仍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向数百万来参观人述说着五邑侨乡的历史和现实。

华侨是一种活法,更是一种文化,甚至可以说是世界性的文化现象。19世纪下半叶,华侨在美国旧金山创建了世界第一个“唐人街”,以“三把刀”:杂货、中药、中餐享誉全美。很快,纽约等大城市也开始仿效,直至拓展到欧洲一些城市……

华侨并非只是往家寄钱、回乡修路、建楼,也为所在的国家立下不世之功。1862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修建横贯美国中西部的“大陆铁路”,全长2489公里。负责承建西段的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招聘的筑路工人大多为华侨,其中大部分是“五邑华人”,他们有个极其著名的特点,异常齐心!铁路需穿过内华达山脉,是全线最为艰难的工程,华工用特有的智慧和勤劳,将工程原计划的14年缩短为7年,费用节省了三分之二。美国在铁道的路基旁,特为华工立了一块纪念牌,记录了“华工12小时铺轨10公里的奇迹”。

由此,华侨渐渐地变为“华人”。这不是简单的名称的改变,而是由侨居美国的外来者,变为美国社会的组成部分。后来有不少华人子弟加入美国军队,到欧洲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有牺牲的,也有立功授勋的。更有人成为美国英雄,乃至世界名人。

祖籍江门恩平的冯如,1907年,在旧金山东部的奥克兰创建飞机制造厂,1909年他制造的飞机试飞成功,轰动一时。其后,他便将工厂更名为“广东飞行器制造厂”,两年后,率领工厂的主要技术人员带着重要机器设备回国,成为中国飞机设计、制造和飞行的第一人。

华侨的拳拳之心,甚至感动战乱频仍的世界。江门新会的郑潮炯,少小下南洋谋生,平时以摆摊卖小食品度日。1937年,国内爆发全面抗战,他收摊改背个大布口袋,到南洋各埠义卖瓜子,所得义款18万余元,全部捐给国内的抗日战争。郑潮炯只是一个代表,以心齐闻名于海外的五邑侨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当时成为一种风气。一些在国外受过训练的华侨,干脆直接回国参加中国空军,著名的飞虎队中的空勤大队,大半为江门籍的华侨。

旅美华侨中最具传奇性的人物,当数司徒美棠。江门开平人,少时读私塾,也习武,成年后练就一身好功夫,一刀一棍可令六七个汉子不得近身。1880年初春赴美,在三藩市会仙楼餐馆打工。某天,有一白人流氓来吃“霸王餐”,大吃八喝后不付账还狐假虎威、骄横欺人。司徒秉性抗直,看不下去便出头想教训一下那小子,不想现场群情激愤,叫好助威,加上对方反抗剧烈,他一时没有拿捏好分寸,三拳两脚竟将那流氓给打死了。

刚到美国便惹下人命官司,幸好整个华人社会行动起来,联名上书和到警察局陈述事情经过,为司徒求情。他“一战成名”,在美国监狱只关了10个月就放出来了,出狱后加入“洪门致公党”。洪门宗旨极其直白:“忠心义气,团结互助。”

后来,司徒成为这个组织的老大:“洪门大佬”,其实就是美洲的华侨领袖。他在这个位子上一坐就是40年,其间,多次为孙中山捐款,两人相交甚厚。后来孙中山曾邀司徒回国,担任“监印官”,他以“不会做官”为由谢绝。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出任美国总统之前,就是洪门的法律顾问,据传,他和司徒按中国习俗还结拜为兄弟。可见洪门在美国的影响力之大。

1894年,司徒美棠在波士顿的洪门内另辟一个系统,成立“安良堂”,开宗明义打出了“锄强扶弱,除暴安良”的旗帜。很快在全美31个城市都有了安良堂分部,据称,有弟兄30万人。抗日战争爆发,司徒美棠在纽约成立“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几年间,为国内抗日战争捐款330万美元,其中大半为安良堂所捐。

司徒美棠不只勇力绝人,且眼界开阔,性格不扭曲、不纠结,想叫别人干的事自己带头干。蒋介石曾请他回国就职,他也婉言拒绝。1949年9月,毛泽东邀他回来参加开国大典,他却一口应承,当年10月1日登上天安门城楼,跟毛泽东站在一起。后被选为中央政府委员、中华侨务委员会委员……在海外漂泊一生,也称得上是波澜壮阔,最终叶落归根。

司徒美棠87岁时突发脑溢血,在北京谢世。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主持公祭大会,灵前摆放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国家首脑送的花圈,可谓倍极哀容,一生功德圆满。

江门的星光

中国这个“都”、那个“乡”的多了去啦,我若说还有个极特别的“明星之乡”,你信吗?

先说近的,日前,美国造币公司宣布,自2022年开始,首位好莱坞华裔明星黄柳霜的头像,将印在25美分硬币的背面,正面仍保留华盛顿的头像。这也是第一位被印到美国钱币上的华人。她的祖籍是哪里?

──江门台山。

19世纪中期,黄柳霜的祖父到美国淘金,她是第三代华人,当时红透好莱坞,也是获得世界声望的首位华人影星。因主演英国电影获邀出席过英国王室宴会,与玛丽莲·梦露等三位美国影星,成为“好莱坞银铸四淑女眺望台”的雕像人物。

再说远的,中国第一位“电影皇后”胡蝶、闻名中外的舞蹈家戴爱莲、获联合国杰出艺人奖的粤剧红派创始人红线女,以及被尊为“中国电影之父、香港电影第一人”的黎民伟……等等。

──俱是江门人。

那么当代明星可有江门籍的?大有人在。形趣俱妙的周润发,江门开平人。幼时家境贫寒,其父是打渔的船员、嗜赌,母亲养鸡种菜,间或到富人家帮佣。周润发中学三年辍学,做过商行侍役、电子厂童工、酒店服务员、邮差等等,一直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直到碰见伯乐进了艺员培训班,毕业后投身影视界,有人缘也有戏缘,美国《时代周刊》评论他是“很酷的演员,将东方男性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周润发拍片无数、获奖无数:香港银紫荆星章、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香港浸会大学荣誉人文博士……他最大的荣誉是智识过人,器质浑厚,将全部身家56亿港元捐给慈善机构:“钱是好东西,能帮我们看透人心;看一个人的智慧,要看他如何对待钱。”

这个级别的,还有姿貌英敏的刘德华、聪明绝特的梁朝伟、风标独具的甄子丹……等等,俱是江门人。

也相当有些名气的演艺界成功人士,那就更多了:曾志伟、谭咏麟、郑伊健、陈百强、梁咏琪、林子祥、李克勤、容祖儿、钟镇涛、欧阳震华……等等,等等。到底有多少?江门有个如香港的“星光大道”一样的明星主题公园,目前在公园里留下手印的江门籍明星有120位之多。

我看电影、电视剧不是很多,孤陋寡闻必然少见多怪,不知中国乃至世界,还有哪一个中等城市出过这么多明星?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江门,出了这么多巨星?我没有找到答案,自己揣摩或许有下面这些原因:

江门地处珠三角腹地,以其为中心画三个圈,半小时车程的圈里有中山、佛山;车程一小时的圈里有广州、珠海、澳门、深圳、东莞;一个半小时的圈里有香港、肇庆……这样的位置就决定在历史和文化上,江门其实无“门”,水旱两路,四通八达。所以,江门现有人口300万,而海外华侨500万,上述明星几乎都有海外经历,这使他们历练丰富,完整地承袭了民族的传统文化基因,同时又受到海外文化的熏陶……

江门并非只出文艺明星,其民风也重武。元明清三朝,出进士76人,武举人却有565人。江门之“人才辈出”包括各种人才,如明代心学奠基者陈白沙,“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维新先驱梁启超……等等。即便是当下,江门面积不足全国千分之一,却有院士33位,如陈垣、梁思礼等。这样的比例,在全国也排在前列,如果单指地级城市,恐怕难有比肩者。

最后一句话包圆儿,还是江门的人文基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