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细微处感受自然的神奇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冷林蔚  2022年01月14日08:06

“我能分得清”冷林蔚著 孙希波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1年5月版/357.00元

大概在四五年之前,我开始在一本少儿科普杂志上开设一个关于动物的专栏,每篇文章1000字左右,专门介绍那些乍一看长得很相似、但是仔细观察又确实有明显区别的动物。因为内容比较受小读者们的欢迎,这个专栏我连续写了40期,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有一天我忽然想,完全可以给年龄更小的孩子来讲这个主题。如果采用绘本来表现,一定会更加直观,左右页对比的方式更容易让幼儿理解。于是,我精选了孩子们感兴趣、也比较熟悉的动物,创作了以学龄前幼儿为主要阅读对象的科普绘本“我能分得清”。每6组动物为一辑,涉及猛兽、体型较大的动物、水里的动物和昆虫等。

关于创作心得,主要有几点想分享:

一是讲科普,不必一板一眼。说到科普绘本,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太专业,怕年龄小的孩子读不懂。其实,很多优秀的科普绘本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个人爱好,我读过大量来自世界各地、风格各异的科普绘本,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那些充满幽默感的作品,幽默感是跨国界、跨文化和跨年龄的。

所以在创作“我能分得清”时,我也和插画师反复进行讨论,希望能用好玩的方式来表现生物学方面的知识点。在共同努力下,那些原本有点儿直白和单调的知识点,因为加入了“幽默因子”,立刻变得生动起来。孩子通过有趣的画面,产生了直观的认识,从而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是看细节,培养观察能力。在创作过程中,曾经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去观察猎豹和花豹的区别呢?对于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是不是知道豹子和老虎的区别就可以了?”这就涉及到培养观察力的话题,如果只让孩子去对比那些区别显而易见的动物,孩子所得到的乐趣和成就感会很少。当他们通过细节的比较发现大自然的奥秘时,才会进一步激发求知和探索的欲望,这也正是科普图书的价值所在——不仅要提供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兴趣。

阅读这套书除了能得到观察的乐趣外,孩子们还可以学会一些观察的方法。介绍每组动物特征的时候,我会按照一定的顺序:从上到下,从整体到局部,从外表到习性……这种观察训练对提高孩子的观察力、逻辑力、记忆力等都有好处。亲子可以带着这套绘本去动物园,比如去象馆现场观察非洲象与亚洲象的区别,一定会有很多有趣收获。

三是爱自然,重在点点滴滴。“我能分得清”系列是我出版的第一套科普绘本,倾注了我很多的心血和情感。我特别希望这套绘本能带领孩子走进动物的世界,从细微之处着眼直观地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和美妙。读了这套书,孩子们会明白,动物身体构造的每个细节都来自于漫长的进化,来自于自然环境的影响,动物与自然的关系相互影响、密不可分,人类同样是自然界的一部分。

孩子的心最纯真无邪,如果他能够在很小的时候就了解到动物的神奇,了解到生命的美好,那么他一定会成长为一个热爱自然、珍惜生命、对世界满怀悲悯之心的人。就像人们常说,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我始终相信,爱自然的孩子也不会变坏,因为懂得爱自然,所以也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爱世界。这正是我们对每个孩子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