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白胖胖 充满希望” ——“90后”网络文学作家新年展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01月13日08:16

他们是网络文学的“后浪”,是炽热的新鲜血液,代表着网络文学未来无限的可能性。他们也是普通人,有着这个时代年轻人最真实的模样。回望2021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也有太多的坚持。展望2022,他们都是梦想的舵手,生活的勇士,他们将在温暖和历练中继续散发自己的光与热。

梨花颜 (1991年,射手座)

• 收获:北漂采风

• 新年Flag:知足常乐

过去一年,有一半时间在北京度过。第一季度闲居在家,第二、第三季度在外拼搏,第四季度居家创作,回归本心。2021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多了一份北漂经历,趁着在京,对正在创作的古建题材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采风活动。

在这一年里,除本职工作外,尽可能兼顾了写作,等来了《恋恋匠心》的出版,《嗨,古建修复师先生》入选中国作协2021重点扶持项目,影视互动剧《红色娘子军》也上线等。

生活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能更好的协调工作、写作、生活了,年末从北京回来以后,最喜欢拿着小铲子到海边去赶海,每次赶海都能带回来两三斤海螺。近期时常想,在这个忙碌的时代,能够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已是幸事。

2021的关键词是“忙碌”、“感恩”,2022的关键词应该是“知足”和“常乐”。新的一年,希望能够如愿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写作上,生活作息也尽量健康起来,少熬夜。在海南省网络作协的履职工作中,继续为兄弟姐妹们服务,大家一起在新的一年里加油吧!

柠檬羽嫣(1994年,巨蟹座)

• 收获:回到敢闯敢拼、可可爱爱的新人心态

• 新年Flag:蒸蒸日上

今年的收获很多,完成了一部作品,同时确定了接下来要挑战的创作方向。很荣幸拿到了一些奖项,也认识了很多作者朋友,能够一起交流、互相鼓励,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学业上,挑战了新的课题方向,开始学习编程写代码,劝勉自己“不会写代码的医生不是好作者”。写作上今年荣幸获得新人奖之后,开始了对新题材的挑战,感觉是自己写文十余年一个新的开始,回到了敢闯敢拼、可可爱爱的新人心态。

今年特别喜欢《觉醒年代》和《山海情》两部电视剧,领悟到了没有不好的题材,只有不会挖掘出题材亮点的创作者,所以心态上更平和了,减少了因为市场风向反复变化带来的焦虑,更加专注于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所以也更敢于尝试新的类型,包括都市职业和科幻类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的一年,想看更多国内外的文学作品,去看更大的世界,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成熟的人,也让自己的作品更有厚度。总结概括,2021大概是挑战自我,2022期望可以蒸蒸日上!

浮屠妖(1990年,双子座)

• 收获:尝试新题材;领悟匠人精神

• 新年Flag: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年,尝试了新的题材,创作了《Mr学神他真香了》,能得到新老读者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收获。创作时间久了,在写作习惯上,其实很容易陷入惯性思维,我在尝试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让自己突破,包括但不限于尝试新题材、新焦点、新人设……在心态上,也变得更加沉稳,用匠人精神去打磨自己的每一部作品。

去年入围了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0年度)新人新作榜,对我而言,是创作路上非常重要的肯定。2021年原本的计划是完成两部中长篇作品,但只完成了一部,会努力让新书在2022年初跟大家见面。目前,《你是我戒不掉的甜》的有声改编正在进行,简体出版书之后也会发行,希望顺利。

新的一年,祝福家人身体健康、祖国繁荣昌盛!希望疫情早点成为过去,可以跟作者、读者朋友有更多线下互动,也可以放心地出去旅游,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人文风俗。2021年是积累和沉淀;2022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读者为耳东兔子绘制的漫画照片)

耳东兔子(1991年,双子座)

• 收获:写新文;结婚啦

• 新年Flag:身体健康

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写了一篇自己还挺满意的新文,然后步入婚姻生活啦。

写作上,相对来说有一点新的突破,包括在人物的塑造上,剧情的设计上,稍微掌握了一些技巧和经验。也在不断回看之前的文章,找出不少问题,心态大概就是,写书是永无止尽的,尽量不内耗,保持平常心,把擅长的故事写好就行。

2021年想去看极光,但是没实现,希望2022年能实现,然后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出去旅游找灵感了。还希望身体健康,因为这一年身体方面出了不少问题,希望能锻炼好身体,接下去再好好创作。2021年差强人意,愿2022气决泉达!

(懿小茹的码字小监工:小鱼儿)

懿小茹(1992年,狮子座)

• 收获:找回写作状态;在鲁迅文学院学习

• 新年Flag:继续致力于现实题材写作

2021年最大的收获,是终于找到写作的状态了。2020年,经历了怀孕生宝宝、产后抑郁等一系列的问题,完全没有写作状态,幸好家里人一直支持我,去了梦寐以求的鲁迅文学院学习,又去了青年骨干作者培训班,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心胸也变得开阔,慢慢找回写作状态,这是最大最大的收获。

自身最可爱的变化,是可以随意控制自己的体重,想胖就胖,想瘦就瘦,别人很羡慕,哈哈哈!家里养了一条六岁的狗狗,从大学毕业的时候开始养的比熊犬,叫做小鱼儿,从它刚出生就陪我码字,它的呼吸跟我码字的节奏是一样的,我的键盘声要是停下来,他就会警觉地站起来瞪着我,我的监工……

这一年得了一些奖项,是对我一个阶段创作的最大认可,以后也会致力于现实题材写作。我从小就生活在多民族地区,现在又在青藏高原,好多题材可以写,最近心情愉快,打开了创作思路,希望在2022年多写几本书吧,毕竟从19年到21年这三年时间都没机会好好写,比较遗憾。现在正在写的《雪域密码》是依托青藏高原消失的古国乙弗勿敌国进行的探险故事,我很有兴趣和动力,希望2022年能去可可西里采风,完成我最大的心愿,也想去黄河源头看看,积累更多的素材。

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平安吉祥。2021年的总结词是“温暖”,2022年是“希望”!

老鹰吃小鸡(1991年,狮子座)

• 收获:新书发布;孩子健康成长

• 新年Flag:充电

2021年发布了新书,再一次挑战自己的极限,尝试新的写法,继续努力耕耘,写作心态比以前更轻松一些了,不会因为小挫折而放弃。更让我欢喜的是,女儿成为一岁半的健康小宝贝了,呀呀学语,可爱无比,一切烦恼,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消失,这是幸福的一年!

生活中,因为多了孩子,家里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心情好,吃得多,整个人胖了十斤,好可怕的变化,人到三十就发福了,我要小心了!可惜的是,家里多了孩子,养猫计划延期,担心会伤到小朋友,等小宝贝长大一点,我要养猫,养一只可爱的大肥猫。

2022来了,2021年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太过忙碌,希望2022年国泰民安,疫情消失,我想走遍祖国山河,带着老婆孩子去旅游。2022,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新年愿望是希望国泰民安,大家可以安心享受生活,享受每一天,不再为疫情烦恼,孩子健康成长,全家身体健康,开开心心便好!

2021全年总结——踏实。

2022——充电!新的一年开始,希望这一年,能多读书,多看书,多汲取,多尝试,多经历,充实自己,给自己充充电,放松下来,让自己更强大!

(2020年8月,身后是陕西杜陵,汉宣帝刘病已的墓葬,七月新番摄于《汉阙》完结后)

七月新番 (1990年,双子座)

• 收获:拓宽了知识面,找到创作新方向

• 新年Flag:螺旋上升

2021年最大的收获,在于拓宽了知识面,学到了新东西。年初时一度陷入迷茫,连续五本历史文,本本穿越,本本古代,虽然尽量在朝代和写法上试图创新,但归根结底,仍脱不开王侯将相、门户私计,读者看腻了,我也写腻了。穿越的“金手指”看似给了故事无限可能,但却难免踩进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中,锁死了小说后续开发的潜力。

下半年时,《秦吏》《汉阙》两本书连续获奖,重新给了我信心,便想有新的突破,开始看一些近现代的书籍,构建新的历史知识框架。加上这两年来,思想三观上有了较大变化,翻阅资料时,对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家乡云南的历史最为关注,发现了很多激动人心的故事,重新有了动笔的欲望。所以2022年的新年flag,就是真正跳出舒适圈,按照心中所想,写一部与之前大不一样的小说。

生活上的变化,是发现之前几年不健康生活积累的小毛病接踵而至,给身体带来痛苦的同时,也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触。想在写作道路上长期走下去,不但要稳定心态,还得调理好身体。

用一个词总结我的2021年,就是“螺旋”,用一个词来开启2022,则是“上升”。历史的发展总如螺旋般上升,人生也一样,前一刻如坠深渊,下一刻却可能柳暗花明,站在新年,回首去年,发现自己虽跌跌撞撞,却仍在进步和成长。

(我会修空调的写作日常)

我会修空调(1993年,天秤座)

• 收获:文笔进步,心态更稳重;瘦了十五斤

• 新年Flag:尝试

2021年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新书感觉文笔进步一些,写作的时候也更加快乐,整个人的状态好了许多,有种冲出阴霾,见到了阳光的感觉。很多方面,我觉得自己跟以前相比更加成熟了。不管是对剧情的掌控,还是对人物的刻画都有明显进步,心态也变得更稳重了一些。

然后,生活中的变化,是开始注意身体了,开始每周锻炼身体,相比较去年瘦了十五斤,但是发际线开始慢慢后移了……我还养了一些花草和仙人球,放在桌边,写累了可以看一眼,有助于缓解视力疲劳,心情也会好一些。

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家人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用一个词总结一下2021年,是“努力”,要继续做好现在的一切。用一个词开启2022年,我觉得应该是“尝试”,我想要尝试更多新的体裁和写作风格,然后希望自己不再老宅在屋里码字,去尝试生活中更多新的、精彩的内容。

胡说(1994年,天蝎座)

• 收获:成果满满

• 新年Flag:平安、健康、快乐

2021年收获有很多,出版了短篇小说集《白鲸之歌》和长篇小说《山根》,售出了两部小说的游戏改编版权和一部小说的影视剧改编权,完成了《扎西德勒》这部酝酿近三载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将笔触第一次涉及到援藏工作和藏区变迁的领域,也有幸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七猫中文网第一届“金七猫”奖,这一年,我自觉变得更加成熟,对未来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生活上的变化,大概是因为辛勤工作的原因吧,今年多了几许白发,大抵是被生活摧残的真实记录……创作上,三年磨一剑的经历,让我对小说的创作心态有了新的一重变化,以前总是很着急,急于把才华和故事展露,而今却觉得也应当适时地收敛、凝聚,放缓速度、提高质量,这是我当下的感悟,也是对未来创作的期许。

新的一年,愿我们可以做几件有趣的事情,写下一些有意义的文字,经历一些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不负初心,不负光阴。从三年前开始,我许下的每个愿望都是:平安、健康、快乐。同样,2022年到来之际,我也真诚地希望自己还有每一位小伙伴都可以:平安、健康、快乐。

(枯玄和他的小“魔兽”)

枯玄(1996年,摩羯座)

• 收获:学会平静;减重56斤

• 新年Flag:挑战

2021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心态变化的过程,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平静了,也更懂得思考生活,找准写作状态,然后更精准地去追寻自己的未来。从9月份开始,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我开始减重,到22年的1月份已经瘦下了56斤,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保持健康的身体。在写作上,感觉自己比以前更加得心应手了,同时新作品也在规划当中,会找准一个适当的时机发布。新年愿望:更强大、更瘦、更健康!也祝愿所有圈内圈外的朋友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用一个词来总结一下我的2021年,就是“平静”,我会用更加平和与豁达、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现在和未来的一切。用一个词来开启2022,我想应该是“挑战”,对一个作者而言,持续写出优质作品是关键,在过去的一年,我囤积了很多未发布的新作,究其根本就是因为写得还不够满意,我希望在新的一年,我能有勇于挑战自我、挑战过往的勇气,为大家带来更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