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凝聚为时代抒怀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22年01月09日08:23
关键词:文学 时代力量

告别2021,迎来2022。新的一年启幕,阅读永不休止。对我们来说,文学是通往更广大生活的起点,也认识到更为辽阔的世界。《觉醒年代》《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我们精选了一些新近出版的文学好书,愿大家借此开启新年的阅读之旅,共同感受文学的力量。

先辈的足迹指引前行

2021年,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掀起现象级热潮。近日,党史专家、编剧龙平平在热播大剧基础上进行重大艺术加工创作而成的同名长篇小说《觉醒年代》(安徽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作品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先驱的初心之纯、信仰之坚、理想之美。

军旅作家徐剑创作的《天晓:1921》(万卷出版公司)是一部以文学形式叙述建党历史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报告文学的根本是真实性,因此,报告文学的写作要处理好真实性和文学性的关系。“这是一部有温度、有激情的党史,它让党的生命在文学中再诞生了一次。”在近日举办的《天晓:1921》出版座谈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书是一部史实与文学性相结合、历史回叙和现场感并重的长篇报告文学佳作。

如何讲好“胶东革命故事”,对报告文学作家来说同样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烈火芳菲》(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山东文艺出版社)一书作者铁流、赵方新在该书创作谈中谈道,向人物无限靠近,是创作上的“华山一条路”,“为此,我们不得不做一名掘进者,从芜杂的资料和厚厚的时光壁垒间开出一条隧道,抵达人物面前,倾听他们的吆喝、絮语、歌哭,感受他们的气息,与他们俯仰于山海之间;或者做一名探访者,走进人物生活过的环境,触摸他们遗留的气息,寻觅蛛丝马迹……”正是基于这样的写作要求,才能写出有生气的人物、热腾腾的故事来。

往事和记忆依然鲜活

作家肖复兴笔下的文字,总是给人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和烟火气。2017年度“中国好书”《我们的老院》中所记的是形形色色的老院人,也是老北京的生活。新近出版的《我们的老时光》(四川文艺出版社)是《我们的老院》的“姊妹篇”。时光是这部作品的主角。忆往事、怀亲人、念旧友、追故人、感人生……作者通过描绘普通百姓的点滴生活,流露出至善至美的人间真情。

一些文坛老将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笔耕不辍,带给读者以惊喜。不久前出版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是马识途老先生所作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老在百岁之年克服病魔侵扰仍然潜心研究甲骨文,就在我们尚在为他这种乐观豁达、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折服时,他的又一部新书《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人民出版社)与广大读者见面。在书中,马老将自己这一生敬佩的人一一写了下来,包括鲁迅、巴金、闻一多、冰心、杨绛、周有光等诸多名家。用他的话来说:“都是我接触过的,值得书写的人。”马老年逾百岁写下人物回忆录,凭借惊人记忆力,用文字再现文坛学界名家的音容笑貌。

每天坚持写作和阅读,常戏称自己为“80后”的作家王蒙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状态。新年伊始,王蒙又推新作。长篇小说《猴儿与少年》(花城出版社)中的故事并不复杂,它讲述了一位年逾九旬的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施炳炎老者的人生往事。如同小说后记里所说的:“能够回忆成小说的人,也用小说来期待与追远,你不羡慕小说人的福气吗?”

经典原来可以这样读

唐诗的意境深远悠长,深深地打动着全世界的读者。唐诗在外国读者的眼中,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味道,况且这位读者的身份非同一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读唐诗。《唐诗之路》(人民文学出版社)由勒克莱齐奥和北京大学教授董强共同创作,以世界的眼光体悟中国文化。“进入唐诗世界,我几乎毫无准备,却也并非完全偶然。当时,我读了李白的《独坐敬亭山》,一个1962年的英文版本。诗中,有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与一座山面对面交流。”勒克莱齐奥在书中回忆,至今记得读到这首诗时的激动。在他的笔端,唐诗的意境深远悠长,就如同法语书名“奔流不息的诗歌之河”。

了解一国之小说,除了浩如烟海的文学阅读外,还可以从学者的小说史学中窥得捷径。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事小说史研究,他新近出版的《小说史学面面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讨论的是晚清以来的中国现代小说研究史。作者遴选鲁迅、胡适等12位中国现代小说史家进行多面观察。用他的话说,这些研究者都别具特色,很能引发思考与讨论。读完本书,可以了解20世纪中国小说史学研究的状态,领略几代文史工作者的风采,对中国近现代小说有总体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