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度回顾:这些展览,我们记忆犹新
来源:藏书报 | 王琨  2022年01月08日08:44
关键词:展览 文化经典

时光荏苒,一元复始。推开2022 年的大门,我们都将开启崭新一页。回望2021 年, 馆藏机构、民间藏书人等积极践行责任,立足自身藏品资源,在“特”上做文章,在“活”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多样的展览展示让古籍和革命文献走向大众,展开了一幅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发扬的生动图景。

紧扣建党百年主题

多形式专题展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真实记录,红色文献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是可移动革命文物,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藏界各方都积极利用红色资源,以各种形式践行着赓续红色精神的使命。

国家图书馆《共产党宣言》专题展

2021年7月8日,由国家图书馆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共产党宣言》专题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三展厅正式开展。展览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分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共产党宣言》在世界的传播”“《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画’说《共产党宣言》”等四个单元,生动讲述一代伟人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经历及他们缔结革命友谊的历程,详细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及过程、重大理论贡献、在世界及中国的译介传播,系统梳理其不同语种版本的首译本及重要译本的出版时间、地点、内容特点等,重点阐释这部伟大著作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时代价值。

展览重点突出《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系统整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摘译、全译、传播等详细信息及相关历史人物事迹,深入介绍其在中国革命进程中产生的影响,配合展出陈望道、华岗、成仿吾、徐冰、博古、中央编译局等翻译的重要中文全译本,让观众直观感受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版本之多、版本之美,了解各译本背后的故事。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1月18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揭幕,随后在长三角地区各档案馆相继举办。建党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长三角地区人民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辉煌历史大多记载于革命历史档案中,珍藏于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在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长三角地区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优势,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联合展示红色档案珍品。

“中轴的红飘带”主题系列活动

5月8日, “中轴的红飘带”主题系列活动以主题展览、特色党课、互动体验为形式开展。其中,“永恒信仰 文化复兴”主题展览展出了北京中轴线上的100位各个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学艺术家,以百位红色演艺文化名人的100 件手迹真迹为特色,让观众有幸见到如郭沫若、茅盾、赵树理、丁玲、梅兰芳、新凤霞、谭元寿等文学艺术家们珍贵的书稿、书札,以历史的角度重温他们100 年来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精神,感悟他们笔迹中流淌着的初心、情怀与操守, 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文化建设发展的丰硕成果。

百年党史主题童书特展

5月31日,“ 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主题童书展”举办, 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百年党史主题童书特展。从“陈望道蘸着墨水吃粽子”,到“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再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此次展览分为“开天辟地”“ 改天换地”“ 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依托首都图书馆百年文献收藏,梳理了百年来出版的党史故事童书千余种。

百家书店百种图书联展

6月25日—7月1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百家书店百种图书联展”,全国出版界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题主线,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回顾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全面记录、解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百年红色印刷主题系列活动

7月28日,长沙博物馆“百年红色印刷”主题系列活动举办。“百年红色印刷”主题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共分为“艰苦奋斗:制造精神炮弹”“发愤图强:奠定产业基础”“锐意进取:实现跨越发展”“守正创新:迈向强国征程”四个部分,集中讲述出版物印刷品中承载的红色记忆,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印刷工作的百年奋斗历史图景,忆往昔峥嵘岁月,讴歌新时代辉煌成就。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档案保存历史、启迪未来。由中央档案馆和新华社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7月19日在中央档案馆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同时展出,并同步推出线上展览。展览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用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档案、一幅幅精彩的图片、一幕幕鲜活的影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具体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推进古籍走向大众

多角度展陈让文献“活”起来

身处现代社会,古籍看似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古籍能够带给我们的远比表面上看到的多, 其精神力量与文化内涵是不可估量的,从装帧形式到背后的故事,了解古籍、保护古籍,2021年有许多值得回顾的亮点。

“中国经山纬海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

5月18日,海南省博物馆举办“中国经山纬海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地方志是一种由史、书、志、记、录、传、图、经等各种不同体裁的书籍相互渗透和逐渐融合而来的一种特定体裁的著作。详细记载一地的地理、沿革、风俗、教育、物产、人物、名胜、古迹以及诗文、著作,是研究历史,特别是地方史的重要参考。展览展示的地方志百余套,600余册, 包含上海、天津、江苏、安徽、山东、浙江、山西、云南、四川、河北、河南、陕西、湖南、湖北、广东及西藏自治区共16个省、市、自治区百余个市县地方志书。同时,还有《山海经》《海国图志》等总志和科学技术性专著亮相。

《永乐大典》巡展

5月31日,“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开幕式举办。《永乐大典》巡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籍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展览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5 个单元,精选包括善本、舆图、手稿等在内的馆藏精品60余种70余册(件),全面展示了《永乐大典》的编纂经过、版式外观、聚散流变、辑佚影印,重点讲述了《永乐大典》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明珠还于合浦”的过程。

8月15日,该展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国家图书馆主办,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特藏展厅展出。12月17日,湖北巡展在湖北省图书馆举办,3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首次出京展出,亮相湖北省图书馆。

“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

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于11 月1 日上午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拉开帷幕。

这次展览遴选60 余种唐碑善本,除了堪称镇馆之宝的“四欧宝笈”外,还有多种宋拓本、孤本、初拓稀见本等“国宝”级珍品碑帖展出。此展旨在大力弘扬碑刻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唐碑书法风尚的转变和发展,直观领略馆藏善本碑帖的艺术魅力。

广西国家珍贵古籍展

为全面展示广西古籍保护工作的成果,推介优秀传统文化, 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成立90周年华诞,11月16日至12月19日期间,广西图书馆举办“芸帙叶香——广西壮族自治区藏国家珍贵古籍展”,集中展示广西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84 部古籍(其中汉文古籍53部,民族古籍31部)。本次展览是广西近年来举办的古籍展中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一次展览,展出的古籍书影宋、元、明、清各代皆备,版本形制有写本、抄本、稿本、刻本、套印本等,极具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

江浙联合跨年大展“ 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12月16日,南京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携手打造的跨年大展“ 宋韵—— 士大夫的精神世界”亮相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展览展示了来自38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约三百件宋代文物精品, 突出浙江宋代考古新发现,包括大量浙江宋代文人士大夫墓葬出土文物。此次特展聚焦宋代的士大夫群体,以见中国历史上两宋时期——“士”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