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亮相国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1月07日09:09

近日,“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展。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国博推出的又一大型历史文化展,也是国博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又一重要尝试。

此次展览以国家博物馆藏品为基础,分为“横穿万古岁月流”“文明传承绵延长”“千年文脉润古今”“黄金水道通九州”“大江安澜丰碑立”五个单元,汇集300余件(套)各类材质的长江文化代表性物证。展览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展品多样,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长江历史文化及其保护成果。其中,《长江图》《长江万里图》《乾隆十六年南巡各地详图》《滇南盐井图》等多件文物为近年来首次对公众展出。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长江流域自古钟灵毓秀、地杰人灵,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源头活水。今天的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江水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趋好。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出台。主办方表示,在此背景下举办该展览,旨在全面展示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工程之巨,引导广大观众感悟长江故事、汲取精神力量,赓续中华民族历史文脉,坚定全民族文化自信。

展览将持续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