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在他乡挺好的》:城市上空的鸟儿
来源:文学新批评(微信公众号) | 贺彩虹  2022年01月07日11:18

《我在他乡挺好的》是一部定位准确制作精良的现实主义风格周播剧,2021年7月在芒果季风剧场推出后获得观众广泛好评,该剧聚焦都市异乡人群体,围绕几位女主人公的工作、情感经历,以真实的细节、生活化的场景及快节奏的电影化叙事打造了一部令人动情动心的优秀作品。

一、真实的生活底色

作为一部周播剧,本剧在剧情设计上在套路与反套路之间保持戏剧性与生活感的平衡,每一集都有一个自成一体的小主题,而在每一集结束时又能保留恰到好处的悬念感,让观众对剧情产生期待与想象。胡晶晶的自杀之谜是启动剧情的原始动力,也是本剧保持悬念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之后乔夕辰的职场拼杀和办公室恋情,纪南嘉的生子情结和姐弟恋,许言的美好生活想象与分分合合的幼稚恋爱构成了本剧的主要情节线,而这些看似套路化的情节又在大量真实细节的铺陈中得到部分拆解,使该剧呈现出真实的质感与生活的底色。本剧融入了主创人员的个人生活经历,提取了漂泊在外的异乡人共有的职场焦虑、情感焦虑、健康焦虑、住房焦虑等重重生存压力,用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代入剧情之中,每个形象都投射着现实中的某类观众心理,自然而然地牵动观众情绪,引发热议与共鸣。但是主创并没有停留于异乡人都市生活焦虑的浅层次呈现,而是用情感的温度和励志的精神化解了这种焦虑感,最终给予观众温暖的心灵治愈。本剧突破套路的地方还表现在最后的开放性结局上,一般的都市情感剧结局往往带有闭锁性和完成性,会以剧中主人公的婚礼或订婚仪式呈现某种程度的圆满,而这部剧却是进行时的,没有给我们圆满的仪式,剧中的每一个人虽然也都有了某种意义上的改变和收获,但也都还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与选择,前路漫漫仍然要不断攀登,不断前行。而这也更加贴近异乡人或者说北漂一族真实的生活情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遗憾和不甘,生活不是童话,生活永远没有终点……

在女性形象的塑造上,本剧摆脱了某种流行的标签化的设置,四位女演员也没有选取流量明星或者精致完美的趋同性形象,而是选取了个性特征比较鲜明且极具区分度的四位演员,饰演剧中同样来自偏远小城但性格反差较大的角色,较为符合剧情的人物设计。剧中几位人物每个人都面对着危机四伏兵荒马乱的都市生活,她们性格中也都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弱点,而正是这些弱点让观众感觉她们如邻家女孩那样亲切可爱。

在生活场景的展现上,除了常见的职场办公空间和主人公的居家环境以外,拥挤不堪的地铁、人来人往的过街天桥、空旷落寞的天台是该剧用心展现的都市空间,用以表现异乡人漂泊不定的生活与无处安放的内心。其中,地铁场景表现得尤为真实动人。尤其是胡晶晶和乔夕辰各自蹲在相向而行地铁的一侧,互相没有看见对方,但都面临着令人崩溃的生活瞬间,那一幕是主创精心设计的一个场景,每天在地铁中通勤着的无数的人们可能在每天都可能会迎接这样的瞬间,但是大家还要像乔夕辰一样擦干眼泪,勇敢地面对生活。

二、温暖的心灵疗愈

《我在他乡挺好的》这部剧在治愈心灵的表现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剧中有温暖的友情、甜蜜的爱情,还有令人安心的中国式好父母,深入表现了极具传统伦理色彩的动人亲情。该剧没有像某些都市剧一样将父母形象进行夸张化的贬低,而是用贴近生活的方式塑造了几位贴心温暖的好父母形象,虽然他们偶尔也会变着花样的催婚,偶尔也有他们的小小虚荣或私心,但都不是那种蛮不讲理一味索取的父母。某些剧为了强戏剧性的需要,经常将父母或公婆等形象设计得不通情理固执专断,父母与孩子的矛盾设置成剑拔弩张你死我活,其实都是非常脱离现实的。我们不否定生活中有那样的极端人物和现象,但是如果电视剧中大量出现这类形象,会对我们的传统伦理带来极大的破坏,往大里说,也是对我们民族形象的一种贬损,不利于中国故事的讲述和传播。因此,我特别喜欢该剧对主人公父母形象的处理,中国式父母大多都是这种默默站在孩子身后以孩子为中心将所有奉献给孩子的温情父母,我们的影视工作者有责任塑造出他们平凡真实而又伟大不俗的一面。

三、正向的价值呈现

本剧虽然表现了都市生活残酷的部分,但却并没有有意地对其进行放大,其实无论生活在都市还是在乡村或城镇,时代浪潮中的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欲望追求与生存挣扎,但在某些都市剧中,会刻意放大都市生活的残忍冷酷阶层对立,将物欲的崇拜与人性的蜕变统统归咎于都市生存的无奈,将对朋友的出卖对爱情的背叛甚至是对法律的践踏等行为加上同情式的注解,那样的剧情非常不利于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引导。与此相反的是,我们这部《我在他乡挺好的》对都市生活的展现是丰富多元的,既表现了其极具生活压力的一面,也表现了其包容性和现代感的方面。都市的环境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就看我们自己如何选择。从这一点来说,这部剧体现出明朗乐观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而且,本剧有意识地增加了一些都市陌生人之间的小小温情瞬间,营造了一个人间有爱的触手可及的都市环境,也让我们关注社会的视野更加开阔。

另外,本剧用城市上空的鸟儿来象征这些寄居在都市中的异乡人,贴切自然又富有诗意,剧中的音乐切合人物情绪,某些轻喜剧的生活场景轻松明快,每集即将结束时的带有“心灵鸡汤”意味的生活感悟,带着抒情意味,有画龙点睛之感。

当然,如果说到遗憾的话,本剧也还是有一些值得提升的空间。因为周播剧的特殊性,本剧每一集的容量较大,节奏紧凑,也带来某些剧情简单化,人物情绪转换较突兀的状况。比如简亦繁和乔夕辰之间的爱情缺少更多更细腻的细节,最后一集简亦繁本来是因为要保住乔夕辰在公司的工作而辞职,却接着提出让乔夕辰跟随他去云南,感觉不太合情理,所以也就使得最后一集的落点不够合理,显得有些仓促。反而是许言最后穿着玩偶服跟沈子畅告别的一幕特别感人,让人感觉许言真的成长了,而有些爱情就是会这样越努力彼此走得越远,但那些美好的曾经毕竟仍然值得珍藏。那一场特别感动,也特别希望他们两人在各自成长后会有更美满的未来,也因此,我非常期待本剧能有后续的创作和播出。也祝愿本剧的主创团队创作出扎根人民引领时代的更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