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2年第1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2年01月06日12:03

卷首语

儿时每逢新年将至,内心便有越来越浓的兴奋。多年后膝下的儿童也已成人,年关岁尾便觉匆匆。记得有一年喜欢上了“作家写过年”的选题,那是一些大作家的小文章,言浅旨深,欢愉间有天地的盛大,也有人间不惑的淡然。这是“文学过年”的境界,美在对时间与生命的哲思——且以文学的方式。

新年到来,《都市》新开三个栏目,窃以为好。好就好在“文学之思”。

生命在现实中行走,而灵魂的羽翼可在形形色色的梦中摆动。本期“指尖视觉”开篇,作家指尖或许是在转动文学的魔方,分享她虚灵而有意味的“梦中成长”。这种文学之思,探向隐秘时空,把另一半生命照亮。

网络时代,“都市”概念似乎有些“摇摆”,前行与回望,切近又疏远,我们与它的关系错综迷离。推出“都市写作者访谈”,是要在情感的寄托与心灵的触碰间寻找都市文学的质感。品读首期访谈,在“古典”与“先锋”间悠然摆荡的,正是那个浸染了文学之思的魂灵。

“创意·阅刊”栏目亦为新设。本期邀请的嘉宾,是“创意写作”的新锐力量。从他们对文学期刊作品的品鉴与咀嚼中,可以分享到文学最新鲜的味道,其中传达着生机勃勃的文学之思。

本期头题小说,是李晋瑞的中篇《文瀛公园》,一篇用情用力的“太原故事”。文瀛湖水深几许,寻寻觅觅何所期?一张旧图,几多悬案,作家在寻访自己的城市,触摸自己与城市的精神连接,这样一次写作,让他处于深深感动之中,而其叙事技巧也显得波光叠映。小说中,身为作家的“我”对这次寻找的讲述,即是对自己和故事的浑然“虚构”,那个“经纬月光”的意象,让我们接收到文学之思的玄妙!

算是新年礼物吧——这样的“太原故事”,连同画家萧刚形神兼具的插图,连同《都市》“汾河新十二景”的锦绣封面。正如李晋瑞在创作谈里说的:这座城市故事太多了,或者说故事里的太原太大、太厚重了……

短篇小说《骑电动车的粉红少女》中,那个主宰不了现实的“我”,也未能主宰自己在小说中创造的恋爱,小说是另一种生活真实,而生活也可呈现无须虚构的小说。《飘,或者〈飘〉》中,书里书外构成镜像式命运。“我”与心灵深处的那个他,喜欢从书中读取梦想与命运,而生活也将“我”与他写进了相似的命运之书……

这样奇幻的命运之感,只可得自飘忽空灵的文学之思。为本期写来精彩评论的刘向东先生也一语道破:看似平凡的事物当中,其实蕴含了神秘。诗人就是能够说出这种神秘的人。

若人生是寻找答案的旅行,我们最好学会享受思考的过程。文学之思,美在其中。

文/刘照华(《都市》主编)

目录

太原故事

文瀛公园(中篇小说)\李晋瑞

创作谈:没有一个沉默者是真的沉默 \李晋瑞

短篇小说

骑电动车的粉红少女 \王大烨

飘,或者《飘》\ 贺晴堃

孤星 \于则于

老鲁 \任 丽

指尖视觉 随笔

梦、勇气以及内心的低语\ 指 尖

都市写作者 访谈

——特邀主持人:李昌鹏

侯磊:最复古的人,往往是最先锋的人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一)

可爱的叙事者 \张 敦

短篇小说中的时间 \贾若萱

象外之象 \李苇子

慵懒的智慧 \钟小骏

散 文

随唐晋探访太山 \闫海育

华枝春满 天心月明 \柴 然

流觞曲水 千年传奇 \李元红

滋味二题 \高维生

评 论

诗的惊讶、神秘或奇迹 \刘向东

都市诗歌

心灵向天地敞开(组诗)\西 狼

让汨罗江复活 \李月丽

写在重阳(外三首)\阿 漫

致友人(组诗)\赵 俊

短诗点评

——特邀点评人:王立世

水在我身体拍岸 \林馥娜

哥哥 \庄 凌

躲风 \郭景娜

不谈爱情很幸福 \梦桐疏影

空镜子 \梅依然

抽屉 \曹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