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门新思|《我在他乡挺好的》: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来源:文学新批评(微信公众号) | 高小立  2022年01月06日08:38

编者按:自综艺、人文纪录片、真人秀等电视节目形式诞生以来,长期居于百姓文化生活重要位置。近年来,在固有形式基础上更于情境、体验、叙事、画面等方面融入不少创新性表达,令电视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生活多有兼具广度、深度、锐度的发现与开掘。

中国作家网 “艺门新思”栏目特编发一组新近的文艺评论文章,解读几档受到广大观众关注、尤其在青年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的电视节目及剧集,由艺术呈现、时代审美、价值引领等层面深入探讨,带您读懂其中蕴含的文化密码。感谢首发平台 “文学新批评”授权发布。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没有脚的鸟,它一生都在天上飞啊飞啊,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这是经典电影《阿飞正传》中的台词。

当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中的胡晶晶带着微笑衣袂飞扬地站在天桥上,一个电话后这个心地善良的女孩一跃而下,将生命定格于如花的年龄,镜头远方出现的飞鸟俨然在致敬这部经典电影。

繁华的大都市是无数青年关于梦想、机遇、爱情、成功的代名词,是象征自由、包容的“诗和远方”。但骨感的现实又诚如作家余华在小说《活着》说的那样:有些人仅仅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对于在大都市生活的年轻人来说,激烈的职场竞争、高昂的生活成本、爱情婚姻的困惑、孤独焦虑的情绪,随时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成为压垮自身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诟病当代一些都市青年题材电视剧伪现实主义带来的悬浮感,到无奈地看到包括某些知名导演也在艺术层面妥协于资本、妥协于流量下的媚俗,我们不解地看着荧屏上住着精装大开间、穿着名牌服装、频繁出入高档酒吧饭店的青年,一方面谈着不食烟火的莫名恋爱;一方面矫揉做作地谈论奋斗与梦想,没有深度的剧情、缺乏下沉空间的人物塑造和莫名的情感纠葛。诸如此类,在“饭圈文化”与资本炒作下,一次次收割廉价的流量,哪怕恶评如潮,也依然如故。

而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高扬起现实主义批判的人文精神旗帜,豆瓣高达8.3的评分充分证明观众的审美趣味已然超越资本的狭隘认知。该剧在都市青年题材电视剧的艺术呈现、时代审美、价值引领上终于有了新的突破。

从《我在他乡挺好的》艺术本体创作上来看,该剧把以往在刑侦、谍战类型剧中才有的悬疑元素,融入贯穿进都市生活题材电视剧的矛盾设置、剧情推动上。剧中胡晶晶之死从叙事策略上设置了她接的谁的电话?什么内容的电话?她为什么一跃而死的悬念,这个开篇无疑勾起观众寻找答案的追剧动力。但增加悬疑元素的叙事策略在该剧中只是一种技术手段,贯穿全剧的对于胡晶晶不断的闪回倒叙,对人物心理活动刻画和强烈的现实观照才是这一叙事策略的终极目的。胡晶晶之死这一情节的设置给乔夕辰、纪南嘉、许言这三个“北漂”的东北好闺蜜带来的是强烈的心灵震撼,她们开始反思幸福的终极含义究竟是什么。激烈的职场竞争、蜗居的搬家之苦、长时间通勤之累等等带来的焦虑、压抑,以及身心的疲惫,究竟值不值得。胡晶晶之死是个体命运的悲剧,是能够引起我们对于社会各种矛盾的批判与反思,但在这种批判与反思之后,真的勇士就和鲁迅说的一样依然勇敢直面人生。也正如罗曼·罗兰那句格言:“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剧中乔夕辰、纪南嘉、许言都从悲痛、彷徨、困惑中振作起精神,向着幸福重装上阵。有网友质疑胡晶晶之死有些煽情,但我认为,这恰恰是高光之处,恰恰是该剧对于正能量与价值引领在艺术层面突破式的深刻诠释。

同时,胡晶晶之死对于三位女性的爱情观、价值观、人生观也带来反思后的再出发。许言从爱慕虚荣,逼着男友买奢侈品,变成懂得幸福和尊严犹如鞋子,舒服才最重要。尽管她最终与男友分手并离开北京,但她收获的是成长与蜕变。纪南嘉作为在北京创业有成的大龄女青年,懂得了她的成功与长大伴随的是父母的老去,胡晶晶的死让她从亲情回报到自己情感所依的层面,决心追寻爱情。

该剧没有采取非此即彼直线条的艺术策略,而是开放式地通过人物对于工作、爱情、生活选择的差异性和心理活动变化来推动剧情发展,乔夕辰面对好姐妹之死加上工作的不顺,一度接近崩溃,剧中通过她对胡晶晶真挚友谊的闪回记忆,她喝酒、痛哭、躺在天桥的镜头语言,让观众感受到“北漂”青年真实的内心挣扎,乔夕辰试图逃离回到家乡,但就像那句网络热词“一线城市容不下肉身,三线城市容不下灵魂”一样,她发现故乡除却父母亲情,她的思想与生活理念与故乡产生不可调和的隔阂。该剧几个“北漂”姑娘都是来自东北,东北经济的不振与人口流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北的境遇带有地方性,同时对于三四线城市具有普遍的代表性,除了经济转型的压力之外,人们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乃至人文生态上与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有着很大的不同,熟人型社会托关系、走后门的办事效率低下;优质社会资源的垄断;阶层固化下的内卷;缺乏活力的创业环境;对待个体多元选择的欠包容等等,让有志青年将目光更多投射到北上广深这样开放、包容、有活力的大都市,这才是乔夕辰最终坚定选择留在北京的现实观照。正如作家三毛所说:一个人至少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现实主义批判精神不是简单的对于生活和现实的批判挞伐,人类社会在发展进程中永远都在辩证的矛盾纠葛中呈现螺旋上升的姿态。

再有,三个女孩在爱情结局上并未采取常见的大团圆方式,许言与男友感人的分手场面令人唏嘘;乔夕辰面对男友辞职去云南咖啡园,她在尊重男友理想选择的同时,并未因为爱情而放弃北京,带给观众的是未来爱情的不确定性,这种开放式的爱情结局意味深长;纪南嘉从与北京男孩的“一夜情”到顾虑重重,再到勇敢接纳,断然回绝男友母亲邀请其去国外生活,一波三折不被看好的“姐弟恋”,在彼此的勇敢坚持和真心付出后,收获满满幸福的爱情果实。三个不同的恋爱结局可以说在同类型题材电视剧中有所突破。

该剧十二集的长度告别国产剧冗长注水模式,采用现在流行的季剧播出方式,紧凑的剧情在行云流水中一气呵成,符合当下观众尤其网生代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

在服化道上因人而异,尊重现实,彻底抛弃悬浮感的矫情,充分调动了观剧代入感的共情体验。

当然,该剧对于前男友不可思议的多次重叠式偶遇,依然未能跳脱“巧合”这一常见桥段在国产电视剧中屡屡出现的窠臼,这就需要我们在剧本打磨阶段在矛盾设置的合理性逻辑层面做好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