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再见那闪耀的群星:唐诗二十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景凯旋   2022年01月05日09:41

《再见那闪耀的群星:唐诗二十家》

作者:景凯旋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ISBN:9787305248467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不是一部研究专著,而是一本诗歌随笔,是作者在唐诗中的一次游历。在谈及这二十位诗人时,尽量展示其重要的作品,但并不做全面评价,而是对每位诗人采取不同的阐释角度。作者试图在唐诗的背后寻绎观念与价值的东西,比如中国人的天人之际、自我意识、时间观念和感觉方式,以及诗人的心路历程、审美情趣、人格品质和艺术技巧。此外,还收录了几篇附文,分别讨论唐代的僧人诗、女性诗、代言体,以及士人的角色处境。

唐诗的价值是永恒的,它是人性悠长的回响。在这个特备艰难的时期,重读唐诗,或许会有一种更深切的感受。

作者简介

景凯旋,古代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海外学院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执委,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弗瑞曼奖金访问学者,曾在日本、土耳其等国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著有《唐代文学考论》《在经验与超验之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