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话是过去的科幻”,从专家视角打开《少年的奇幻世界》
来源:中国网 |   2022年01月04日08:58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倾力打造的创演型文化节目《少年的奇幻世界》开播。节目聚焦中国神话故事,通过“剧情式故事秀+舞台戏剧演绎”的表现形式,创新演绎大禹治水、女娲补天、愚公移山、仓颉造字等神话故事,向观众生动还原、讲述和解构我国千百年来纷繁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

首期节目讲述了大禹治水的故事,观众在“神话探索少年团”成员小兜的带领下进入虚拟现实的神话世界,一起为大禹“化堵为疏”的智慧赞叹,也为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折服,深刻体验了一场“沉浸式”奇幻之旅。

创新融合传统与科技

让神话场景栩栩如生

神话是中国文明史上的闪烁星辰,如何将天上的星辰采撷下来,让孩子们领略它的璀璨?《少年的奇幻世界》用富有科技感的表现形式给出了一套前所未有的视听体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这档节目通过少年的奇幻之旅与创新再造,让神话魅力无穷。”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看来,“《少年的奇幻世界》,以科幻形式走进中国远古时代的神话传说,探寻先民的创世精神,再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智慧、担当和责任。”

“借助XR扩展现实科技,节目创新呈现神话讲述方式,把神话放在了历史的肩架上。”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利慧表示,“中国神话传说蕴藏丰富,节目相对系统地对中国大地上纷繁多彩的神话故事进行梳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窥探神话原貌的大门。”

同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认为,“神话是过去的科幻,科幻是未来的神话。” 陈教授评价《少年的奇幻世界》道:“节目创新融合了传统神话与科幻未来的元素。在设置上,借助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让少年团得以身临其境神话现场,与古人对话,加深对神话的理解。在内容呈现上,运用XR技术,让神话场景栩栩如生。让‘最保守’的学问最时尚,可以说这档节目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创新融合方式,是少儿节目制作的又一突破。”

创新演绎彰显中国精神

寓教于乐传承中华文化

“神话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之所在,是民族文化的根和源。中国神话勇于探索、坚忍不拔的精神实质和烂漫超凡、千姿百态的表现方式促进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艺术的形成。”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神话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明认为,“《少年的奇幻世界》把古老的神话融入少年儿童易于理解的故事场景中,寓教于乐,客观上宣传和普及了优秀的中国传统神话,这是一种很好的创作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神话学者祝鹏程也肯定了这档少儿节目的文化价值,“节目用负责任的学术态度、生动吸引人的故事、活泼的演绎,呈现了中国古代神话和上古文明的灿烂星空,为孩子们展示了中华先民创造的辉煌文明。”

谈到节目创新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季芳芳认为,“青少年影视作品要善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磨叙事形态,巧用技术创新,以寓教于乐,传递时代价值。《少年的奇幻世界》将书本中的中国神话故事进行创新呈现,并以青少年视角沉浸式走进神话故事,满足了他们对神话世界的好奇,实现了趣味性与教育性的平衡,既开拓了少儿节目的创作主题领域,也丰富了新时代开展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形式。”

从科技范儿十足的舞台演绎,到蕴含中华民族精神气节的文化内涵,对中国神话故事进行系统呈现的《少年的奇幻世界》,成为少儿类节目锐意创新的代表样本,也是总台在少儿节目赛道创新升级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