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空间站登陆南京牛首山
来源:新华网 | 窦心蕊  施汉  2021年12月30日08:53

第三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空间站于12月28日举办,在风景秀丽的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开启了以科幻、科技为命题的“旅游+”探索之路。

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新华网、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是中国第一个科幻电影主题节展活动,也是亚洲唯一一个以科幻电影为核心与主题的大型活动平台。自2019年11月开始举办以来,已经征集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750部以上科幻影片,展现出中国以及全世界年轻电影人在科幻电影上的全新探索和视野,蓝星球科幻电影创投会的项目超过40%已经与国内一线公司签约推进。

前两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的成功举办,让南京成为中国以科幻电影为核心、全面发展科幻、影视、科技跨界融合产业的重镇。南京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为基地搭建国际化科幻影视科技产业平台“科幻谷”,以“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为契机和依托,构建以科幻电影制作基地、影视科技园区、科幻电影人才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平台,并推出扶持科幻电影人才、剧本、技术、企业等多方面的政策,吸引全世界优秀科幻电影人才到南京落地生根,实现中国科幻电影和电影工业的集群式发展。

活动以先导片《仿佛若有光》开场,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协党委书记王挺发表致辞,他希望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能聚集更多科幻电影创作者和爱好者,发掘更多科幻影视方面的人才和资源,展示更精彩的科幻影视作品,用科幻电影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荣誉空间站分“自新大陆”“科技的使命”“电影的荣誉”“文明的迁徙”四个乐章,联动航空航天、物种文明、科幻电影与科技工业多个领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刘虹以“太空生存:把科幻做成科学”为主题,讲述了中国探月以及航天工程如何完成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任务;导演图拉古和动漫影视制作人虞为则从电影工业和文化产业角度阐述了科幻、影视与文化产业的关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作《发现翼龙伊甸园:把科学做成科幻》主题演讲。

从第三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开始,中国金牌监制/策划、中国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担任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主席。活动现场,王红卫通过联线表达了对蓝星球和中国科幻电影的期望:“蓝星球作为一个专门的科幻电影节,起步必然艰难,必然任重道远,我们一起努力把蓝星球做好,把科幻电影做好。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能够开创一个由自己引领的科幻电影的新时代。”

从太空无垠到封闭空间,从时间跳跃到时空循环,从人类到异星物种。本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主竞赛单元入围的12部影片,故事文本、表现方式如同科幻题材本身一样丰富,展开无限想象。现场公布了本届蓝星球主竞赛单元和创投单元的各项评审结果,《绿色食品》《冲破黑暗》《闭环》《造山运动》《生命之歌》等影片荣膺“最佳科幻影片”“最佳科幻动画”“最佳科幻导演”等荣誉。《冲破黑暗》同时获得“蓝星球·STAR奖”,这是由新华网自主研发的基于生物传感技术和情感计算的影视评测机器人STAR评测出来的奖项,代表大众评审最真实的情感选择。

活动现场还特别推出《蓝星球年度科幻影视产业观察》和《2022中国科幻电影计划》,聚焦2020年11月到2021年11月上映播出的科幻类型题材影视动画作品,以案例为基础,以数据为依据,以专业、客观的角度进行票房、播放等数据分析和产业观察,透视中国影视行业在科幻类型上所取得的进步和面临的问题,推动行业形成共识与专业认知,从而推动中国科幻影视和影视工业的发展。

在荣誉空间站圆满结束之际,蓝星球组委会宣布第四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启动,南京也将从蓝星球起步,将科幻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标签,将蓝星球从电影活动平台向科幻主题文旅、健康生活生态及生活方式多元发展,把南京打造成科幻电影之都、科幻影视科技生态之城。作为蓝星球的永久会址,牛首山也正在积极践行“旅游+文化、科技、研学、体育、康养”等多业态融合发展路径,以开放的视野与胸襟助推自身朝着综合型文旅板块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