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天晓——1921》激情再现建党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1年12月30日08:17

研讨会现场 应妮 摄

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辽宁出版集团、万卷出版公司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天晓——1921》研讨会29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天晓——1921》是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大型出版项目,是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重点项目。作为全军军事文艺重点选题,该项目历时三年,于2021年12月正式出版,作者徐剑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该书以翔实之笔和深刻之思,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给予了在场、全景和分镜头式描写,向读者展现了一段宏大而深远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作者以权威党史资料为依据,精心选取历史素材,扎实深入实地采访,同时巧妙搭建作品结构,展开文采飞扬的叙述,是一部有温度、有激情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天晓——1921》书封 万卷出版公司供图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2021年关于建党这个历史的文艺作品有不少,但《天晓——1921》依然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有着强大魅力的一部作品。徐剑对这段历史不仅掌握大量材料,也有亲身考察的体验,重要的是他把这些都内化为其特有的一套叙述方式——从中不仅能够强烈感受到作家有一个大历史观,有他对大量细节准确、有力、敏锐的把握,但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讲述者最后形成自己的语调和视角。“建党是个伟大的中国故事,这个伟大故事不是说谁写完别人就没法写了,更需要一代一代人、我们这个民族来永远传扬这个故事,而且每代人都会有独特的讲法和写法。”

作家徐剑 应妮 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当代研究会会长白烨指出,徐剑写作的两个特点,一是他既注意写事,还注意写人;二是他既注意写作中采用的素材和史料的真实性,非常注重表述文学性。比如述党史和写人物的关系上,在每个事情上他注意写出人物的个性。“你看完之后,这些人物,每个人个性都写出来了,不光有党性,还有人性,不光有共性还有个性。所以这个作品看完之后会给你留下很强的人物性格的形象,这是别的报告文学中是比较少的。”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农涛表示,辽宁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题材和红色资源,同时也有着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天晓——1921》这部生动再现建党伟业的作品,可以帮助广大读者更好地走近党史、了解党史、学习党史,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他邀请更多作家走进辽宁、书写辽宁。

会上,辽宁出版集团领导代表出版方万卷出版公司,介绍了《天晓——1921》一书的出版情况。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研讨,深刻挖掘、客观评价了该书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认为这是一部通俗易懂、生动好看、故事性强、激情澎湃的作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