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更努力的自己,迎接更美好的世界
来源:文艺报 | 陈航直  2021年12月29日09:21

时光旅行是科幻电影中一个重要的题材,这类电影给予了不能实现时光穿梭的人类无限的想象空间,因而备受大家喜爱。20世纪80年代的《回到未来》三部曲就是其中之一,时至今日,每当谈及时光旅行题材电影的时候,它都是避不开的经典之作。从那之后,在很多同类型影片上,我们都能或多或少看到它的影子。

作为三部曲的第一部,上映于1985年的《回到未来》奠定了整个三部曲的基调。和同时期《银翼杀手》《外星人E.T.》《异形》《机械战警》这些充满着复制人、外星人、异形、机械身体等酷炫元素、刺激场面的影片相比,很显然,《回到未来》并不一样。相比起科幻感十足的影片,这部一般归类于科幻的电影有一种难得的真实感:再普通不过甚至有些糟糕的高中生马蒂、琐碎甚至有些乏味的家庭生活、古怪甚至有些疯癫的布朗博士,以及非常有时代特色的小镇、校园和街头。除了用于穿越的时光机,无论是现实的1985年,还是穿越来到的1955年,所有的人物、事件都按着现实的逻辑平稳运行,与现实世界并无二致。来到1955年以后,马蒂的父亲依旧如30年后那样木讷软弱、任人欺侮,他的母亲也不像她说的那样纯情,甚至第一眼就爱上了马蒂,而疯疯癫癫的布朗博士仍然是他最重要的依靠。这部影片的剧情设置非常成熟,叙事节奏把控得当,以危机不断推进。颇具戏剧色彩的是,除了武装分子的追杀,其他的危机都让人有些忍俊不禁,尤其是每次母亲的示爱。在1955年,男主角需要抓紧时间撮合父母成为恋人,以使自己回到1985年还依然存在。撮合的过程非常艰难,他一边鼓励胆怯的父亲,一边对抗恶霸比弗,还要防止母亲爱上自己,意外不断甚至有些好笑,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父亲终于一步步变得勇敢,赢得了他母亲的心。

当马蒂回到1985年的时候,全家的面貌都发生了改变,父亲是能说会道的成功小说家,母亲是开明时尚的新型女性,哥哥是一名体面的高级职员,而那个烦人的比弗,则成了他们家的佣人,他自己也得到了充分的成长。在其他所有人的记忆中,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完全没有穿越前的1985年那样的生活,对他们来说确实什么都没有发生,那些往事只保留在了马蒂的记忆中。很显然,马蒂这次穿越时光的冒险是成功的。而在背后支撑着他的是勇敢、执著、自信、友爱、负责、决心,无论是在1985年、1955年,还是在其他任何时候,这些永远都是人性中最珍贵的特质。

在这部影片中,男主角通过意外回到过去,改变了现实。实际上,这种穿越回过去的设想,更多的是通过科幻的外壳,透出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吁求。尤其是在那个激烈动荡又不断造梦的80年代,与其说这是一种幻想,更不如说是一种改变世界的梦想。这促使我们思考,当我们没有时光穿梭的能力,我们该如何面对现实,是像父亲面对比弗那样逆来顺受,还是改变现实,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就像影片中的男主角一样,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磕磕碰碰地探索着这个世界。探索的过程随时都会被打乱,就像马蒂和詹妮弗即将拥吻时突然出现的钟塔保护协会的阿姨一样。同时,在这之中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挫折,就像他们的乐队因为“太吵”被评委老师终止比赛一样,马蒂还由此陷入自我的怀疑。

诚然,我们的生活可能从来无人知晓,但一直都在不停地寻找生存的意义,甚至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身边的人、改变这个社会。有时可能会觉得自己在为一个没时间享受的人生奋斗,但这部影片告诉我们,过去的一念之差可能对现在产生巨大影响,同样,现在的一举一动也可能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自己可能是毒药,亦可能是解药。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能否像马蒂一样执著?马蒂在1955年的冒险很大程度上是对已知的修复,以自己的努力使1985年“正确”地到来,而当他回到1985年的时候,它不仅“正确”地到来了,还是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呈现出来。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面临的是诸多的未知,并没有标准答案,我们也难以预知此刻蝴蝶的振翅会在未来掀起多大的风暴。但至少这部影片给我们造了一个梦,尽管生活和成长的琐碎才是常态,但让我们有了追逐梦想和努力改变世界的勇气。

在时光旅行题材的科幻电影中,无论是回到过去还是去往未来,很多表达的都是对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向往。这个美好的世界可能曾经存在于过去,也可能还未到来。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立足现在,停止抱怨,做更努力的自己,让更美好的明天如约到来,这正是时光旅行电影要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