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27日08:46
关键词:杨刚

冰球之七,8.89X14.39CM,2018年

由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和深圳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2021年12月24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于2022年1月13日结束。

此次展览以冬奥题材为切入点,集中展出杨刚先生200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冬奥题材水墨、速写和书法等作品共计130余幅,为观众细致生动地梳理出杨刚先生的创作经历及其艺术背后的生成逻辑。本次展览也被纳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将成为北京冬奥期间文化艺术盛宴中,一道动感十足且亮丽无限的景致。

杨刚冬奥题材作品因其非凡的表现力,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全球征集活动的官方宣传形象,该项目的动画短视频也将在二层展厅展出。同时,为了让观众能体验杨刚先生的创作状态,我们在展厅中特别设置了互动区域,再现杨刚先生对着电视画速写的场景,观众可以亲自在电视前感受那运笔的快感与难度。

滑雪系列之十一,25.8XS1732CM,2018年

速度滑冰,70X113CM.2018年jpeg

2000年以来,杨刚对着电视中的比赛场景创作了大量冬奥题材作品,用毛笔、马克笔,或签字笔、圆珠笔在各类纸上,画下了千姿百态的速写和水墨画。他喜欢速写的现场感,也强调线的趣味性,画速写成为他艺术人生的一大乐事。这些冬奥作品将速写与书法用笔、意象造型相结合,融入现代抽象与构成元素,艺术形象鲜活生动,所绘对象既有转瞬即逝的临场感与冲击力,又有雕塑般的体量感和永恒性,在寥寥数笔中实现了“速度”与“力量”的矛盾统一,体现出生命的律动和生生不息的奥运精神。

杨刚(1946-2019),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9年到内蒙古乌珠穆沁草原放牧。1970年回校下放劳动。1973年到内蒙古锡林浩特文化馆工作。1978年考入“文革”后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师从叶浅予、李可染、刘凌沧、卢沉、周思聪等先生。1981年毕业分配到北京画院工作。代表作品有《古战场》《望烟归》《余音》《登上山顶》《锡林浩特往事》《白毛风》《草原婚礼》《毛毛雨》《迎亲图》等。荣获全国美展北京地区甲等奖、国际艺术博览会一等奖等。出版《杨刚速写集》、《中国当代美术家·杨刚画传》、 《极古极新·杨刚画集》、《当代速写精粹·杨刚专集》 、《自由长旅·杨刚画集》、《曾经草原·杨刚画集》 、《古战场·杨刚画集》、《乐之灵·杨刚画集》、《走近画家·杨刚》等。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等艺术展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