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讨“如果元宇宙发展到极致”的种种可能 长篇科幻小说《无限循环》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姚宁  2021年12月27日16:54

 

近日,长篇科幻小说《无限循环》由中国工人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几番打磨的作品,一经出版,就获得了作家虹影的倾情推荐。小说通过一个逆转命运的情感故事,探讨了“如果元宇宙发展到极致”的种种可能。

所谓“元宇宙”,英文叫做Metaverse,这个概念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由一系列的AR、VR和互联网所组成。在这里,人们可以脱离现实空间的束缚,在虚拟空间中进行社交和娱乐。这种沉浸式的虚拟空间,也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当进入这种虚拟现实技术普遍应用的未来,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沉迷其中的VR游戏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会作何反应?如果人们在游戏中的一举一动,或许正在影响某一个平行宇宙的发展,那么记忆中的历史,是否也是被影响过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时间跳脱了向前流逝的线性逻辑,人们又该怎么拼凑事物的因果?时下关于元宇宙的各种愿景和讨论,读者或许可以从小说里看到别出心裁的生动阐释。

在小说《无限循环》中,作者文九柔构筑了一个复杂的时空逻辑,讲述了元宇宙发展到了尽头,人类在经历地球毁灭大逃亡后接触到的多维宇宙空间。当地球不堪重负濒临毁灭、人类乘坐宇宙“逃生舱”来到一个陌生的星球之后,生存的主题成了从“虚拟世界”中突围。女主人公循着线索,历尽千辛万苦,以一个个比现实还活色生香的“虚拟世界”为突破口,逐渐发现了真相,逆转了命运。

有读者表示,这是一部让人看到最后一行才长舒一口气的小说,看到结局,会让人不禁想起那句“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作者文九柔本身也是一名资深的编剧,她以独特的戏剧从业者视角来写作,对故事脉络中的有些线索刻意留白,使书中关于历史、记忆、时间等问题,都有各自延伸的讨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