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艺闻  2021年12月27日09:02

12月25日,艺术评论家、解放军报社原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吕国英原创艺术新论——《“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该论著由眺瞻·立论篇、纵横·寻踪篇、察变·慧灵篇、观象·超越篇四个篇章组成。其中,立论篇、寻踪篇为本论之艺术哲学观、方法论;慧灵篇、超越篇为审美创造观、实践论。该论的核心概念是“灵象”“气墨”“气墨灵象”,其灵魂是“气墨灵象”。论著通过八篇系统文论提出了八个艺术新命题:“灵象”是“象”的远方;“气墨”是“墨”的未来;“气墨”“灵象”形质一体、互为形式内容;“艺法灵象”揭示艺术本质规律;“高学大德”方入至美审美;“润灵乐境”推挽文艺高峰;“精神实现”皈依超验境界;美是“气墨灵象”。与会专家就著作基本立论、学术特质、前瞻意义,并结合当下文艺领域面临的挑战与艺术创作实践等进行研讨。大家谈到,这部原创艺术新论拜谒艺术初心、眺瞻艺术未来,于直面现实文艺纷繁诸象中,探讨文艺事业的演进发展、艺术哲学的时代精神与高维审美境界的致远建构,提出了诸多新观点、新命题,是文艺理论研究的创新成果。

运“墨”而“象”显,立“象”藉化“墨”。作者吕国英谈到,作为艺术理论与体系建构,该论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启承经典文论与艺术哲学,眺瞻与认知高维之美,邀约与呈现艺术未来。“气墨灵象”是本论的核心概念,也是本论的灵魂。其中“墨”者,是包括创作主体在内的所有创作要素的统称与集合,而“气墨”者,是“墨”的化境与超越,也是“墨”的和融与灵化;其中“象”者,是“墨”在创作境态下所呈现的所有“象”的形态与样貌,而“灵象”者,是“象”的抽象与概括,是“象”的升华与至美,是“象”于高维审美境界中所呈现的集真善美爱于一体,进而达到生命理想、艺术实现的大美之存境。概括说,“墨”可道,“气墨”非常道;“象”可名,“灵象”非常名。“气墨”是“灵象”的“墨”;“灵象”是“气墨”的“象”。或者说,“气墨”是“墨”的“灵象”,“灵象”是“象”的“气墨”。“气墨灵象”相辅相成,完美至臻。也有专家建议,对超越篇艺术创作十大命题的探讨还可进一步深入,从而为当代美学研究带来更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