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影讯  2021年12月27日08:58

12月18至19日,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联动形式,通过“数字化的世界:智能、审美与未来”“人才的培养:创意”“科技的应用:前沿、突破与创新”“艺术的跨界:影像、虚拟与交互”四个板块对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本次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承办。

会议直播

为触达更多数字媒体艺术爱好者,呼应本次会议主题,真正体现数字化生活新面貌,本次会议全程由爱奇艺直播平台和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直播,并运用线上虚拟直播厅技术进行推广。观众可以通过操作电脑进入沉浸式虚拟会议室,不仅可以通过云端参加会议,还能够模拟真正进入会场的视角选择座位就坐,或移步台前发言,在“身临其境”的氛围里感受数字媒体技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在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 ,上海天文馆展示规划总设计师、纽约大学特聘教授飞苹果(Alexander Fabian Brandt)等专家分别就近来大热的“元宇宙”“虚拟现实”“虚拟偶像”“智能表演”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戴琼海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解释人工智能如何受到了脑与认知方面最新研究发现的影响,描绘了“元宇宙”时代科技利用人脑成长机制推演AI发展的预期路径。飞苹果希望数字媒体技术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冰冷的科技成果,而是对于生命的温暖意义。从贝壳上的纹理到人类DNA结构,生命的产生和繁衍中具有很多符合数理逻辑的有趣现象,数字技术和生命的成长本身就具有异质同构的特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字技术本身也是生命的一部分,甚至是其中最具有审美意义的部分。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以日前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题名的《立秋》和正在创作的儿童科幻片《飞向月球》为例,指出虚拟技术的发展使观者越来越难以分辨是眼见是影像还是现实,而这为虚拟形象参与人的生活提供了可能性。在未来,数字虚拟形象和真人同台竞技的情况会持续增多,并为文旅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本次论坛力争为数字媒体创意工作者们打造有标志性意义和实质性成果的对话通道,为本领域共享平台的搭建不断助力,进一步推动数字媒体艺术更好服务人民文化生活。

虚拟直播间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