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以贯彻,培育"闽派批评"新生力量 ——福建举办第二届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27日08:49

近日,第二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在福州举办,研修班学员及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部分理事成员近六十人,深入研习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探讨当代红色文学经典,交流文艺和文艺批评前沿思潮。这是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及时践行。研修班由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本次研修班与2021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同期举办。12月24日上午,全体研修班成员参加学术活动周主旨发言活动,学习了孙绍振、王光明、曾镇南、王炳根、张陵、陈晓明、吴子林、黄发有、谢有顺等省内外批评家围绕"百年历程中的红色经典"这个主题展开的精彩论述。当天下午曾镇南教授做《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论片断分享》的讲座,晚上由石华鹏、伍明春、徐勇、陈培浩、陈冬梅五位新锐评论家以学术对话形式探讨"大时代观下的中国文艺评论"。一天下来的思想交锋让研修班成员充分感受到经典文艺和理论的不朽力量,进一步认知时代与文艺的宏阔精微。12月25日,杨春时和南帆两位文艺理论家先后讲授《文学性的结构分析》和《文学与虚构》,深入解析文艺创作和批评的诸多专业性问题,在观念和技术等不同层面启发学员提升文艺理论批评水平。在研修班期间,部分学员代表参加了"文学作品如何转换成影视作品"主题研讨活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明生等领导出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张应辉主持,著名影视批评家周星、颜纯钧、魏杨青,电影导演江小鱼、编剧邵小路等作主题发言。

近年来,福建省文联全面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成立了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创办期刊《海峡文艺评论》,在杂志社基础上加挂福建省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形成“一会一刊一中心”的文艺评论发展新格局。这些工作的推进,极大凝聚了“闽派批评”的向心力,也推动了福建省众多有潜力的文艺评论骨干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