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12月24日07:3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度评价我国文艺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其中,第二点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作家评论家们表示,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积极书写人民创作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作家杨少衡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作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所要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持人民立场,描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从时代脉搏中感受历史的脉动,精心创作,向着为时代创作出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的崇高目标努力。

作家李东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我国文艺发展把舵定向。总书记强调,“一切有追求、有本领的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辽阔浩瀚的时代经验,人民群众丰富多样而又不断提升的审美需求,对写作者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要把自己的工作和写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心中有人民,笔下有时代,确认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体认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撷取主题和灵感,不断提高以文学的方式表现时代、表现生活的本领。

作家海飞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数次提到了“人民”这个词,呼吁作家们要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要创作出好作品,使人民精神生活更加充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历史值得我们去书写。写当下生活对我而言是短板,但我仍然可以挑战现实题材,试着抒写、讴歌当下火热现实生活的作品。”海飞说,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每个作家都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在文学创作中写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是使命所在。作为一名小说家,在深受讲话精神鼓舞的同时,将以实际行动,全心投入到坚守人民立场的文学创作中去。

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获取创作素材

评论家刘大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虑深远,其中提出的5点希望尤为恳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对文艺工作者现实感的强调,即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将自己的工作作为一种参与伟大历史进程的实践。社会主义文艺的立场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滴水如何才能不干涸,那就是融入大海,只有坚守这种人民立场,才能书写出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守正创新的底子是用情用力,创作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而不是可疑、可憎、可怕、可鄙的形象,如此才可能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彰显,也是对中国话语的召唤。

作家沈念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学与人民的密切联系,提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令人感触良多。文学是时代与人民生活的记录仪,他从近几年来深入山村、湖区走访后的创作经历中真切地体悟到,作家接续伟大的现实主义文学传统,关键在于回归大地,走向广阔的生活。展望光明愿景,作为一名青年作家,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要练就沉得下心、静得住气的“坐功”,又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更加脚踏实地,潜心创作,把人民刻在心中,把“国之大者”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把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作为深度自觉的创作追求,为新时代写下精彩而隽永的文学篇章。

诗人姚辉表示,文学创作不能回避“人民立场”,必须具备“人民性”,这是一种最为根本的要求。如何处理好个人创作与人民性的关系,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对每一个创作者而言,常常会构成某种挑战。在当前的诗歌创作中,一些作品或过多关注“小我”世界、忽视“大我”情怀,或偏重个人体验、回避大众诉求,与人民的精神需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努力让自己的创作从“小我”桎梏中挣脱出来,切实做到“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以优秀的文学作品鼓舞人民奋斗新征程

作家朱朝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对我们作家明确提出了5点希望,可以概括为5个词语:民族、时代、人民、境界、价值。它们道出了作家与作品之间的关系,那就是:作家通过作品不仅表达个人的存在,更在表达作家与自身所处的时代生活之间的关系。个人与时代生活的关系从来就不是孤立无关的,而是相互建构的关系。总书记希望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这既是对作家们的殷切关爱,又是一份鼓舞。“作为一名作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担当精神?那就必须扎根人民,将个人的血与肉更深更纯地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更加脚踏大地,置身于火热缤纷又气象万千的生活现场,倾听人民的心声,感受时代的脉搏,创作出经受时间考验的作品。”她说。

网络作家天下尘埃说,近些年来,在中国作协的有力引导下,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逐年增加,也涌现了一批佳作,但基于网络作家这个年轻群体的阅历不足和经验有限等原因,网络作品与文学经典尚有差距。关注现实、关注当下、关注时代、关注人民,是网络文学前行的必由之路和最终途径。我们期待网络文学的经典,也深知经典是时代的产物,必然要经过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因而,经典也必定出自人民的生活,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作家的格局往往决定作品的格局,要写出有时代气度的作品就必须要先锻造出时代的眼光,关注时事政治,思考文字表述,善于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精彩。当我们网络作家不再闭门造车,努力走出方寸天地,做到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到那时,网络文学一定会有经典诞生。

作家牛庆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诗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切实做到为人民而创作,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只有把根扎在人民中间,把情用在人民身上,把心操在人民的事业上,才能创作出总书记要求的“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从而滋养人民的审美价值观。新时代的诗人使命在肩,前程远大,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