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2年第1期
来源:《山西文学》 |   2021年12月23日15:42

特别推荐

古灵魂(节选之一) 张锐锋

步履

乌雄与阿霞 黄守昙

撒谎的人 黄守昙(创作谈)

每个作者总有他的应许之地 宗 城

中篇小说

西湖的客人 陈萨日娜

初声

入海口 李 千

他写得那么快乐 手 指

短篇小说

水管漏了 宿 颖

未工友的场子 刘 勇

归去来辞 王 往

散文

盼天黑 吕 新

醒石 胡 烟

视野

形式,语言和观念转换 刘 淳

专栏

乡愁注魂 诗意栖居 郭新民

诗歌

寒风中抱薪如春日摘花(组诗) 王志国 (藏族)

这里曾有人独自跳舞到天亮(组诗) 黑 牙

人生就是那一滴找不回的河水(组诗) 钱万成

爷爷的骨头(组诗) 许天伦

偷脸(长诗) 朱绍章

小小说

愿望 甘克明

来了个家伙叫田叔 郑俊甫

铺盖 梁有劳

月光绳 轩 窗

跟奶奶告状 王佳琪

非虚构

我从村子来,回到县城去 李燕燕

卷首语

脚下的这块土地,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一块陶片,勾连起远古时空,不同身份的见证人试图描述出最为完整的花纹。文章节奏舒缓,那些凝思寂听,近似延时摄影,俯瞰的角度如此具体,一个王朝的幽暗背影正在清晰延展。在苍茫的怀疑中,对往事的强烈好奇,《古灵魂》拥有的不单是探究历史的激情,或者说他的野心不在于追寻旧日时光。“陶片只是一个绝妙的比喻。”猜谜是过程,也是叙述本身,一路上的悉心建构,一个又一个悬念里,感觉马上就要揭开自我被遮蔽的部分。

同样是寻找自我,《西湖的客人》讲述的故事更容易激起同理心。《少年大世界》,摩托罗拉V998,《灌篮高手》,家庭影院,加盟……带有特定时代气息的词汇,瞬间激活的不光是记忆,还有奋力前行的个人。平行世界的设置更添一重魅影。小说在狂欢的气息中变得恍恍惚惚,“不够牢固的生命”还会经受什么样的击打?迅速翻卷的浪潮正在冲洗,好像岸就在眼前。平庸的概念从何处习得,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如此蛊惑人心?《入海口》里的几个年轻人想着在人生还没定型之前,再挣扎一下。二十来岁的纠结可能正是来自这些浩浩荡荡的荒诞和虚无。应该是在写理想的幻灭。不,不是幻灭,是枯萎。在几近沉闷的历程中,漠然的情绪始终跟随,令人心惊的不再是受锤的过程,而是被比较的痛苦。嫉妒正在将他吞噬。《水管漏了》不是简单谈论认知,一段偏离了正轨的生活还有没有恢复希望的可能?信笔截取的片断,似乎要讲明一些道理。但这非她的目的。小说折磨人的地方就在这些犹疑时分。失去秩序的生活在她的耐烦书写中,正在变得清静。人物上上下下,寻常的一处街景,也是众生演练的舞台,《未工友的场子》通篇反讽语调,在一个急遽变化的时代中,他试图捕获所有的影子,譬如那些空洞眼神。

一块石头会给予人怎样的馈赠?《醒石》在谜雾般的时光里,无论是凝视石头,还是古画,都是在省察自我。《盼天黑》天真。困顿人间,看起来寻常不过的景致,因为回忆自带滤镜,几个外来词,一句俚语,就能洞开崭新世界,生出万千气象。寸步难行的日子不属于童年,夜色里的事物,都值得瞪大眼睛,大肆铺排。这一切到底只是重塑出来的时刻,老去的村庄,令人怅然。兴许,看似匮乏的乡野,绝非想象当中的溃败,往往更像在这篇文章中呈现的样貌:生命在迂缓的时间里活蹦乱跳,日子侘寂,照样满心欢喜,走进新的一年。(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