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家三姐妹亲情相聚回忆三部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  2021年12月23日09:49

《朱家三姐妹亲情相聚回忆三部曲》

作者: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569943955

定价:162.00元

内容简介

亲情之书——《桃树人家:读书人家的光阴》

享誉台湾文坛的“朱家三姐妹”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 亲情佳作合集,天衣亲自选编,共同讲述读书人家的相守日常与丰实光阴。

印象深的是,常常电影结束时已到了公交车的收班时候,父母常为了赶那末班公交车,撒腿紧跑,他们一边牵一个姐姐,我则被他们两人悬吊在中间,才从睡梦中醒转的我,两脚悬空蹬着,觉得自己好似要飞起来了。

当一家人赶上了公交车,又喘又笑的,欢腾得不得了。那是一九六三年,我们姐妹仨分别是七岁、五岁、三岁,而父亲、母亲也还年轻得不得了,这是我记忆的开始。

相聚之书——《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

潜居山中的岁月,身畔花草环绕,猫狗禽鸟追逐嬉戏,仿若桃源仙境。这是忙碌都市人所欣欣向往的栖身之所。

十年前,作家朱天衣因为心中那份对动物的爱而离开都市,只为猫猫狗狗寻找一处能够自在生存的天地。为此她上山下海,四处搜寻,终选定台湾关西锦山一块七百坪的不起眼的野地。经一番鉴界整顿之后,这里就成为她与动物同伴们的理想天堂。在这里,有各色的香草瓜果,参天古树和淙淙溪流;有自家那些个性十足,淘气顽皮的猫狗鸡鹅,虫鱼鸟兽;还有时不时前来造访的山野动物,蛇虫鼠蚁;它们杂居一处,每日鸡飞狗跳,好不热闹。给本应宁静祥和的山居生活,增添了喧闹与欢乐。

由湿地改建的天然水池里也是鱼虾成群,每每到夏日,萤火虫飞舞,上演着热闹而唯美的仲夏夜之梦。同时,还有那些亲切的邻人,不时以瓜果馈赠,交换养动物的心得,一同守护这片难得的美丽土地。

如此山清水秀、富庶丰饶的山居生活,又如何叫人不欣欣向往呢?

回忆之书——《生命中那些闪亮的日子》

小时候,伴着楼下厨房传来的饭香、柴火香醒来,耳际传来“吱呀、吱呀”的蝉鸣,夹杂着外公收音机里流淌出的音乐——这是他含蓄的起床号,张开眼便可看到筛过樟树叶的斑斓光影在榻榻米上游走。

长大后,与友伴游走四方,无穷无尽的笑声回荡在那些闪亮的日子;长年在线为动物权利奔走,和姐姐在台湾大大小小的巷弄间漫游;贪嘴地吃遍台湾各具风情的夜市,其中的热闹与欢喜,总能让平淡无奇的生活多些盼头;如今,在乡野山麓,在都市一隅,在生活的悲喜交集处,寻一心安之所,晃晃悠悠直至终老……

我知道,环境会变迁,时光会流转,但世间仍有许多人与事是永远存在的,只要还能握笔,只要还能书写,什么都可能传承下去。

作者简介

朱天文

台湾著名作家、编剧。祖籍山东临朐,一九五六年生,淡江大学英文系毕业。曾主编《三三集刊》《三三杂志》,并任三三书坊发行人。著有电影剧本《悲情城市》《千禧曼波》《好的时光》等,小说《荒人手记》荣获首届时报文学百万小说奖,短篇小说《世纪末的华丽》位列“二十世纪中文小说百强”。

朱天心

台湾著名作家,祖籍山东临朐,一九五八年生于台湾高雄,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曾主编《三三集刊》,多次荣获时报文学奖及联合报小说奖,现专事写作。著有《击壤歌》《猎人们》《初夏荷花时期的爱情》《三十三年梦》等。

朱天衣

台湾著名作家,祖籍山东临朐,一九六零年生,与姐姐天文、天心三姐妹在大学时即创办三三书坊。成名小说有《旧爱》《青春不夜城》《孩子王》《再生》等,已出版《朱天衣的作文课》《朱天衣散文集》等。爱好戏剧表演,曾以一首民歌《深秋浓浓的枫红里》轰动台湾歌坛,获“金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