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光底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鄞珊  2021年12月22日16:09

《日光底下》

作者:鄞珊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ISBN:9787546196749

定价:42.00元

作者简介

鄞珊,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二级作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画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品》杂志社编辑,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出版《日光底下》《画·岭南》《草根纸上的流年》《刀耕墨旅》《闲茶逸致》等8部。从事非虚构散文创作,作品发表于《散文》、《大地文学》、《青年文学》、《时代文学》、《安徽文学》、《黄河》、《四川文学》、《青年作家》、《星火》、《诗刊》、《诗歌月刊》、《散文百家》、《雨花》、《广州文艺》、《羊城晚报》等,被《散文选刊》《读者》《作家文摘》等转载。散文《流水对账》获得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大奖;《风台》《风裹挟海的气息》分别获得第11届、第3届全国海洋文学大赛大奖;《失忆症》获得第五届大地文学奖;《在庵埠》获得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五届“九江龙”散文奖;散文集《草根纸上的流年》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内容简介

《日光底下》是黄山书社推出“原乡人书系”的计划书。

“原乡人书系”邀请国内当代实力派散文家,书写当代乡村社会生活及其人物思想情感,《日光底下》的主题思想、创作题材与它们一脉相承,但叙述风格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鄞珊的书写以粤东古镇庵埠为环境背景,描写芸芸众生的人生百态及生活情状,反映原乡社会风俗和乡土人情;笔触生动细腻,语言质朴自然,还原日光底下一个地域人们的喜怒哀乐和社会丰貌。

《日光底下》是鄞珊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草根纸上的流年》(花城出版社)的姐妹篇,是作者近十年的积累和探索,是一次对自己的文学僭越。

《日光底下》以粤东古镇庵埠为书写的根基,以一个年代旧电影般的非虚构描摹,重新呈现一个文学的人文景观。

开埠于北宋元丰年间的潮州小镇庵埠,本为郊外一埠地,此处有一尼姑庵,久而成集,经年而成集镇。镇上人家均是祖辈在此繁衍。该书根脉深扎于此,以文字还原一个时代里本乡本土的人文、信仰,一个时代的缩影,还原日光底下,这个小镇里人们的喜怒哀乐:他们朴素的追求,他们对信念的坚守,他们人性里闪烁着的美和粗鄙——他们是这片泥土塑造出的人,是低微如泥土的人。正是他们,组成了一个集镇,集镇充满生机,这个小镇与中原的根脉深深相连。

《日光底下》每一章皆独立成文。每章皆是一个视觉或一事件、一人物的完整篇幅,而每一篇幅,却居多是作者笔下的“家汇街记事”,从家汇街的触觉延申至一个镇、一个时代的脉搏。

器物篇《海的碗》并非器物的罗列,虽然写的旧瓷碗,却是以一个时代粮食的缺乏,人们的饥饿而造成肚子如海般能装的量,人性的本能和时代背景下的无奈。《一条杀入夏夜的金枪鱼》也是一个时代里的故事,里面有渔民、居民,他们的生活,他们在特殊背景的生存。海边集镇的繁华,小镇微妙的人情世故,以器物盛之,皆溢出浓浓的感情诸味。

古镇里他时代,充斥着南瓜、番薯、米粥等粮食的故事,更有着海滨邹鲁特有的风光,以海鲜代替粮食的多种鱼类占据了人们的肚子,薄壳、枪鱼、剥皮鱼的海腥味,它们成为这个小镇的物质铺垫,而小镇人物的灵魂,虽平凡庸碌,却有着朴素的信仰和对信仰的坚贞。他们卑微,却有着闪亮的人性光辉;人性中恶的藏匿,也会有昭显的时候,这是小镇朴素的民间信仰。

非虚构的记录,有着散文的诸般美好,人性的善良和粗鄙,都在描述中呈现,文字既轻松诙谐,引人进入文章情境中,又充满惆怅让人为文中人和事扼腕感叹。

交错的故事,重叠的人文景观,他们的人生在这片大地上组成郁郁葱葱的原野。《日光底下》是中原大地一片折射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