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了绿水青山·文学作品中的生态环境讲述”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环境报 | 王小玲  2021年12月22日11:48
关键词:生态文学

冬日的成都,干燥且透着寒意。12月17日上午10点,四川省小小说学会副会长骆驼、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陨落星辰、常务理事五志和萱草妖花汇聚一堂,在满屋书香中与B站网友共同探讨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学的话题。

一时间,B站,这个中国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潮流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生态文学的灵思在这里聚集,饱含睿智的奇思妙想在这里生长。

用文字记录时代绿色发展实践

本次活动名为“为了绿水青山·文学作品中的生态环境讲述”,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小小说学会、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书香力扬共同主办。

作为活动主办方,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李江桥表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生态文学日渐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学现象,愈加活跃和兴盛,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和代表性作家。“他们从不同角度记录着这个绿色发展的时代,生动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活动通过对话访谈、诵读经典等多种方式,让年轻人感受到文学的力量,感受到生态文明的魅力,为共建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繁荣新时代生态文学而共同努力。

说起生态文学创作,被称为“小小说中的生态保护卫士”的骆驼说,“每一个有良知的作家,都会潜意识中主动关注生态环境。”

近年来,骆驼创作出《最后一个猎人》《乡长回家》等一系列生态题材小小说,从批判和反思的角度向人们敲响生态环境保护的警钟。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是他尤其关注的重点。

去年,他先后3次深入松潘县乡村,探访生态环保战线年轻的扶贫干部,了解工作现状,感受农村生态环境变化,创作出了报告文学作品《山乡遍开幸福花》。“每到一处,当地老百姓总是与他们亲如家人,这种亲热,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形成的,必须是经过无数次交流交往,用真心换来的。”

以丰富多彩的作品感召心灵、呼唤行动

“近年来,社会对生态文学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生态文学作为时代的新课题,比传统文学有着更深刻的内涵和外延。”萱草妖花认为,生态文学的开启是一次深刻的文学变革和革命。

作为晋江文学城的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萱草妖花先后创作了20余部网络作品。

“我自己很关注海洋生态环境。”她的小说《同学别将就》,讲诉了男主角变成北极熊以后的故事。小说构思天马行空,希望以“童话”融入成人都市的方式,引起读者对北极熊命运与生存环境的重视。

五志,是阅文集团大神级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未来,他将关注生态环境与工业时代发展之间的思考,号召大家为了绿水青山付出更多实际行动。

陨落星辰则表示,每当创作“卡壳”,他都会跑进大山里,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大自然给了我灵感”。陨落星辰的每部作品总点击破十亿,均居同期网络小说榜前五位,多部作品被改编成漫画持续火爆。

“波澜壮阔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需要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学作品感召心灵,鼓励激励更多人投身其中。”陨落星辰希望,用自己的文字,号召年轻一代保护生态环境,让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