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像土地一样寂静——回大周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瑄璞  2021年12月21日10:05

《像土地一样寂静——回大周记》

作者:周瑄璞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559-1155-5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中国作协2019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大周,一个中原大地的普通村庄,作者生于斯,长于斯,在大周村度过了童年时光。离开40年后,作者重返故乡,倾听、观察与采访,亲身感受这一片土地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讲述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和经历,描绘乡村日常生活,记录乡村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新变化新发展。

作者重新认识与感受这片熟悉而陌生的土地,捕捉它不为人知的热闹与冷清,聆听日常生活的喧嚣之声,感受乡亲沉默时的内心诉说,从而达到情感共振。扑面的乡音与纯真的乡情及内在乡愁缠绕作者笔端,纤毫毕现地呈现了农村巨变背后的世态人心与乡村表情。

大周村,“一个热乎乎的真实人间”,既是中原乡村当下风貌的留影,也是中国广袤乡村的现实缩影。

网络的普及,信息与交通的发达,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乡村的人们,从未停止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并为之努力奋斗。乡土大地,积累着丰厚的聪明智慧和各种经验教训,她是如此古老又如此年轻,必将焕发新的生机。

回大周记,是作者一次从精神故乡到文学原乡之旅。

作者简介

周瑄璞,中国作协会员,陕西文学院专业作家。

著有长篇小说《夏日残梦》《我的黑夜比白天多》《疑似爱情》《多湾》《日近长安远》,中短篇小说集《曼琴的四月》《骊歌》《故障》《房东》。在《人民文学》《十月》《作家》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篇小说被转载和收入各类年度选本,进入年度小说排行榜。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第四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9)特别推荐。

目录

第一章 稠密的村庄和心事

第二章 童年伙伴今何在

第三章 两个儿子夜夜愁

第四章 真名周大国

第五章 颍河的前世今生

第六章 京广线

第七章 大周的日常

第八章 南院情结

第九章 周涛超市

第十章 耕读王永杰

第十一章 会与戏,物价和消费

第十二章 曾经盖房大计

第十三章 退而买房

第十四章 逝者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