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21日19:43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凝聚着总书记对文艺事业、文艺规律、文艺发展道路的深邃思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号召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迅速在文学界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做好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铸就新时代雄伟艺术高峰的纲领性文献,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讲话的内涵要义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系统掌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斗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行号角,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挥了文艺的特殊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艺术创造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服务时代、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把文学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守正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作品的生命线,以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和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不断提升文学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作协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断发挥好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要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三、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要把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鲁迅文学院、各地文学院和各级各类培训班的培训内容,推进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等形式,深入研讨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对重要讲话进行深刻理论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

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增强朝气锐气,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

要聚焦优秀文学作品创作生产,谋划好2022年各类文学创作的组织引导和扶持工作,实施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建设一批“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弘扬正道、明德修身,大力支持和推介优秀作家,实施“文学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和“网络文学青年英才”培植工程,锻造新时代文学的中坚力量。

要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渠道,构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体系,加强中国文学对外翻译出版,健全译介力量的联络、培养和支持机制,推动优秀文学资源通过IP改编在国外多元化传播,发挥好“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机制作用,不断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生机活力。坚持“开门办作协”“开门办文学事业”,激发作协组织参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参与社会文化生活的动力和活力,大力推动作协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增强文学服务人民和社会的能力。延伸工作手臂,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学活动和文学志愿服务,为人民群众精神共同富裕贡献文学力量。进一步做好对网络作家等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全面提升对网络文学的引领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摆脱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和深化文学生产传播领域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推动文学期刊、文学出版与新媒体、新技术的交融交汇,开拓和延伸文学价值。

各级作协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诚心诚意同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学事业的强大力量。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今后的长期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级作协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当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要组织全体干部读原文、悟原理,切实掌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要紧密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作协工作、推动文学创作,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落实到责任使命意识的增强上,落实到文学创作水平的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各报刊社的公众号,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属报刊社网等要加强对学习情况的报道,开设专版专栏,刊发学习动态,交流学习经验,形成声势、掀起高潮,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报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