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文化精品 展现湾区魅力 深圳松岗举办“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经验交流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谭宝琴  2021年12月20日16:39

12月18日,由中国文化报、暨南大学文学院、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湾区春潮涌——‘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经验交流会”在松岗街道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及松岗街道相关人员出席活动。宝安区松岗街道作协主席温秋圆主持会议。

深圳松岗举办“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经验交流会

与会专家、作家围绕“时代湾区”文学栏目的品牌沉淀及意义、著作《城市与人文》的文学价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文艺工作者创作方向等议题展开研讨,共同为“时代湾区”文学栏目的未来建言献策,探索湾区文化建设发展创新路径,表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良好态势下,对湾区文化发展的美好期望。

为“时代湾区”文学栏目优秀作者颁奖

赠书仪式

活动现场,历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文联第四五六届主席、广东画院院长、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共同为“时代湾区”文学栏目优秀作者颁奖。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廖国军,粤港澳大湾区作家及松岗街道各界代表举行了赠书仪式。

刘斯奋

当天,刘斯奋开展“小说创作之我见”文学主题讲座,围绕小说创作技法、主题提炼、人物刻画、理论及思想修养等展开讲述,分享个人创作心得。

此次交流会的举办,是松岗街道打造湾区文化品牌、打磨精品文学工程取得卓效的缩影。40多年来,随着深圳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兴城市,深圳为全国奉献了多种文学形态,成为广东文坛的半壁江山。大湾区春风一夜来深圳,也吹拂着深圳“西北门户”宝安松岗。在松岗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文学和城市共同成长,互动共生,蓬勃发展。

松岗街道于2019年联合《中国文化报》、暨南大学文学院,共同创办文化惠民项目“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这一专栏的推出,是松岗街道首创“央媒高校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的创新探索,在深圳全市也属一次全新实践。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秉承“引领时代 逐梦湾区”理念,立足湾区、开拓视野,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创办以来,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作家创作有关湾区“9+2”城市的文学精品力作,内容涵盖人文特色、民俗非遗、改革故事、时代风貌等,鲜活的文字让人们领略湾区文化魅力。2021年,专栏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四史”教育专题,专注书写红色遗迹及红色故事,突出“四史”和“湾区”概念,赓续红色血脉,在历史交汇点上以文聚力。

3年来,“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取得丰硕成果。其中11篇文章被学习强国总台选登;68篇文章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作家网等媒体转载。专栏获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突出贡献奖,获2020年深圳市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2021年获评深圳市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专栏文章由羊城晚报出版社结集出版《城市与人文》著作。

经过3年打造,“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走出松岗、走出深圳、走向全国。专栏打磨出一批观照历史、反映时代、关注城市、贴近生活的文学精品力作,从湾区历史、人文、地理等多角度着墨,以文学承载湾区文化真实。依托“时代湾区”专栏,松岗街道在五指耙公园打造了“岭南书院”,并在书院挂牌松岗街道文学创作中心、宝安区作家协会五指耙创作基地,定期开展文学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为大湾区作家搭建文学平台,是我们创办‘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的初衷。我们希望,‘时代湾区’不仅仅是一个文学品牌,更是一种人文精神和现实情怀。”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廖国军说,接下来,松岗街道将继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提升文化品质,打造特色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松岗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擦亮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名片,助力湾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谭宝琴 摄影/李博)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