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信息多元时代 中国文学期刊探索新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道正  2021年12月20日08:48
关键词:文学期刊

“建构与呈现:探索信息多元时代文学期刊的价值”——中国文学期刊高峰论坛17日在天津举办。《十月》《当代》《作品》《人民文学》《北京文学》《文学自由谈》《小说月报》等知名文学期刊负责人、编辑齐聚一堂,就文学期刊在信息多元时代的独特价值和发展进行研讨。

作为影响无数国人的知名文学刊物,《当代》《十月》等期刊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但随着科技进步、时代发展,在数字时代,文学网络化发展也逐渐成为大势所趋。新媒体传播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课题,也成为文学期刊办刊者思考的主要议题。

主持人汪惠仁在致辞中指出,在信息多元化时代,文学期刊、文学生产,乃至于文学阅读都面临着极大挑战。因此,本次论坛希望各文学期刊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并探索出路。

《十月》杂志编辑谷禾直言“困惑”,他说,办文学刊物的人唯恐被时代抛弃,便马不停蹄地追赶。“刊物的价值,就是以文学的形式记录现实的人性。但有人却认为文学期刊离现实较远,但距离太近了又会让人觉得不真实,所以我很困惑。”

《北京文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张颐雯分享了刊物借势新媒体的尝试,在传播手段上进行了开拓,比如在爱奇艺投放广告、小说与电影链接等等。通过这些尝试,编辑们发现文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成长空间。

《作品》杂志社长、总编辑王十月认为,文学期刊要有自己坚守的东西,但不能落后于这个时代,传播手段一定革新,要通过抖音、公众号等各种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文学,知道文学期刊的存在,文学期刊要放下身段,扩大传播。

“文学期刊能否出圈是未知数。”《当代》杂志编辑、青年作家孟小书说,期刊对作家而言,是一张名片,这是因为杂志对作品质量要求非常高。但现在期刊的存在感越来越弱,可以尝试文学选秀等手段,适当考虑用“流量”注入文学,让“流量”带动文学期刊的发展。

“要有做网红的勇气。”《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也认为,时代已变,新一代写作者和读者都与老一辈不同。期刊存在的意义,就是坚持高标准,把有价值的新晋作家打捞出来,进行宣推。期刊要争抢生存空间,实际上是与资本的争强。

《人民文学》杂志编辑、青年作家刘汀说,文学期刊要有造新能力,要让新人注意文学期刊,让大众注意,跳出纸媒的视域。

《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指出,在数字信息时代,文学期刊和读者处于两个截然不同的“时区”中,二者有着明显的“时差”。传统的文学期刊的编辑周期动辄以年计算,而抖音、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将这一周其压缩到以天计算。生活是由不同时区组成的,文学的生态也存在不同的时区,在信息多元时代文学期刊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快速运转的传播方式所影响。

《文学自由谈》杂志副主编狄青也认为,作为一个文学刊物,想在当前的时代面面俱到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信息多元时代,面对挑战,文学期刊的编辑应当具有工匠精神,为目标读者做好内容,为文学讨论提供自由的空间,要塑造期刊的个性和特性,切勿面面俱到或言之无物。

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小说月报》《散文》杂志主编汪惠仁表示,繁荣文学就需要繁荣文学期刊,没有文学期刊的繁荣,就没有文学的繁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之际,重申文学期刊对文学建构与呈现的意义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