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20日22:29

12月20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处同志张宏森、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凝聚着总书记对文艺事业、文艺规律、文艺发展道路的深邃思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新时代文学的光辉指引,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作协党组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一定要以有力举措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收获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使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融入伟大的历史创造,为伟大时代铸就雄伟艺术高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与未来,是中国文学接续光荣传统、在新的征程上行稳致远的航标灯,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讲话高度肯定百年来中国文艺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光辉成就,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方位上文学的使命与责任,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以恢弘史诗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进程,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以文学的方式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深刻领会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价值导向,心怀对文学的敬畏之心和赤诚之心,树立文学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作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要求、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上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协领导班子的作用尤其关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作协工作的殷切期望和郑重嘱托。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文学工作所必须担负的意识形态责任,牢牢锚定政治方向、把握政治要求,坚决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维护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牢固树立为文学事业发展甘于奉献的信念、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热情服务的意识,以自己的奉献牺牲、才华智慧赢得文学界的认可,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要树立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把文学事业和文学整体进步摆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甘于付出和奉献,让更多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受益,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学事业发展的成果。要敢于攻坚克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打破能力局限,自觉补短板强弱项,把领导班子锻造成对党忠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干部群众信任的好班子。要强化系统观念,促进班子的团结统一、协调合作,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推动起来,出作品、出人才、出成就。要讲规矩守纪律,加强自我管理,提升个人修养,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有主动担当和敢于负责的意识,以高度政治站位、饱满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作协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文学界投身新征程,攀登新高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国作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工作方案》《中国作协党组关于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关于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意见》《中国作协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意见》。会议要求,要以加强中国作协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作协组织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改进作风、落实行动,为推动十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