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赣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 胡晓军  2021年12月19日09:07
关键词:研讨会 王安石

2021年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王安石故里江西省抚州市开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致辞中说,王安石在哲学、文学方面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国家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给后人留下极为宝贵的精神遗产和经验教训。他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历史人物,推动王安石研究走向深入;要深入研究王安石的思想遗产和实践经验,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丰富历史滋养;要深入研究中国古代政治文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规律,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历史学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去感受时代脉搏,把握时代精神,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增强家国情怀,深入发掘中国古代历史文化传统和治理传统中的精华思想、宝贵经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历史智慧。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表示,王安石的改革精神穿越千年,为江西注入了“勇于改革、求新思变”的文化基因。当前,江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铸文化之魂、强文化之基、兴文化之业,着力建设先进文化引领力强、文艺精品创作力强、文化服务供给力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强、文化影响力强的文化强省。在这一过程中,将高度重视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章,注重把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资源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着力加快推进赣鄱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时代光芒。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说,作为“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不仅诗文成就斐然,更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历久弥新的思想财富,隆重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对在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以王安石研究为重要纽带,北大与江西进一步深化交流,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要合作成果,期待未来省校合作越来越紧密,齐心协力把合作共建机构打造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先导、现代治理文化研究的前沿、国际文化交融的高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样板,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为期2天,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形式举行,设立了抚州主会场与北京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将主要围绕“王安石生平、事迹和历史地位”“王安石文学及文献研究”“王安石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议题进行研讨。开幕式上,中国诗歌学会为抚州市颁发了“中国诗歌之城”荣誉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