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堂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杜甫草堂举行
来源:红星新闻 | 乔雪阳  曾琦  2021年12月19日08:51

18日下午,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指导下,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文化中心、中国作协《诗刊》社、《世界文学》杂志社等支持下,由成都市文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市文广旅局、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成都市文联《草堂》诗刊社、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成都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商报社、杜甫草堂博物馆承办的2021·第五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朗诵会暨第四届草堂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杜甫草堂隆重举行。

娜夜摘夺年度诗人大奖,安然、西渡获得年度实力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颁给了耿占春,王二冬、彭然、田凌云荣获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诗人们上台领奖并表达着对伟大诗人杜甫的致敬,也传递出对草堂诗歌奖的感谢。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诗人大奖 娜夜

授奖词

娜夜的诗歌把日常生活、西部经验和历史记忆熔铸于一体,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传统乃至人与命运的关联中,构建了一个理想主义者富于审美与沉思的诗性世界。她把西北高原的粗犷与苍茫转化成不受拘束的想象力,把历史的沧桑与土地的荒凉内化为低于草木的谦卑和宗教情怀。因此,她常常在平凡无奇的日常情境中突然抛出陡峭、峻急的诗行,在习以为常的生活琐事中显现出悲悯的力量。她的诗歌如冰山露出的一角,如寒星闪现的一点光,如广袤高原上的一朵小花,以深厚的底蕴给人以质地、光明和美,为这个浮华而空虚的时代带来心灵的慰藉。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诗评家奖 耿占春

授奖词

耿占春以高出时代的鸟瞰方式勾画出当代诗歌演化的历史脉络,又以深乎其中的扪脉手法诊断了当代写作的诸多症结、分歧与可能性,不仅具有社会学、思想史和语言哲学的广阔视野,更具有深切的人文情怀。当他从不同层面追问当代诗的本体价值和存在意义时,实际上一直忧心的是重构社会价值体系和重建当代精神生活的宏观问题。他的诸多令人信服的阐述和令人警醒的追问,无疑为当下的诗歌现场和未来诗歌发展的可能提供了切实而重要的提示与指引。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实力诗人奖 安然

授奖词

安然是从草原上走出来的诗人。《族的胎记》是一部少数民族的生活剪影,澎湃着个人与族群关联的温暖涟漪。古老的城村,斑斓的习俗以及稀奇的器物,包括缠绵的词阙等物象与事象,构成了诗人精神记忆版图中的浓彩重笔。诗人通过历史碎片的微观诗意结构,完成了抒情个体与地理事实的心灵对话。诗人浪漫而细腻的抒写是从地缘和血缘的在场性感受出发,寻觅历史真相与时代风貌在灵魂上不断纠葛的诗意空间。在语言的多层次锻打中,以她独有的修辞路径重新定义了乡愁或故乡的美学内涵,为新时代语境下的“地缘诗学”在文本向度上提供了新的可能。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实力诗人奖 西渡

授奖词

西渡的组诗《返魂香》中,“南方”既是他诗意生发的不竭源头,更是他挥洒想象的汹涌方向,恰如一条中国诗歌的大河在诗人的身体中“源源涌来”,展现出一种独特的诗歌美学和迷人的诗歌气象。在这些风格古典而修辞新颖的文本中,我们读到了一位负责任的诗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优雅继承,也看到了一位有担当的诗人对于现代思想的从容发展。这种建立在创新基础上的伟大致敬,体现了诗人追求经典写作的不懈坚守。其充分的纯粹、开放的活力和积极的建设,让当代诗歌真正在艺术上呈现出“成熟的智慧”。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青年诗人奖 王二冬

授奖词

王二冬的《时间的形状》是对当下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一次心灵扫描、温情瞩目。他见证并记录了这一特定职业的从业者所特有的精神风貌,把快递这一职业放在历史、现实、心灵的维度上,加以理性思索与诗意呈现,体现了一个诗人的情怀与担当。王二冬找到了一条诗歌捕捉、表达当下的新途径,他展开自己的诗歌“炼金术”,把快递业态展现的新的物质精神生活方式——转化为关注时代变革带来的心灵图景迁移。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青年诗人奖 彭然

授奖词

彭然的叙述方式看似平静舒缓、漫不经心,实则内里的节奏把控到位,真诚而不落入抒情诗的窠臼,已形成自己独特又稳健的话语气场。他的诗,大多从身边事物和个人经历入手,营造多元的诗歌情境并让读者进入情境中互动、游走,与此同时,他还能让身边事物和个人经历延伸到历史的多维角度中,反射当下的人事,体验细腻而深入,甚至催人警醒,体现出90后诗人创作中的较高品质。

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年度青年诗人奖 田凌云

授奖词

田凌云的诗歌有一种强烈的对现实的反驳,饱含着对于生命且远超实际年龄的追思和审问。从她的诗里,我们看到她在个人与集体、肉体与精神,甚至男性女性的天赋和权利之间不停做着辨认,她勇敢的语言姿态和强烈的个人意志是其诗里比较迷人的地方,这也是维持一个诗人激情的火焰,助益于她灵感源源不断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