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2月18日08:29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12月17日通过)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时刻,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号召、人民的嘱托、时代的呼唤,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

大会审议并通过张宏森同志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道路,全面阐述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的理念和格局,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必将激励和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大会对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对九代会以来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成就与特点所作的总结是客观准确的。五年来,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取得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中国文学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奋斗,中国文学进入了新时代文学的崭新阶段。报告对新时代文学使命任务和要求的概括是全面的、深刻的。新时代文学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凝聚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激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以提高质量为根本,奋力铸就艺术高峰;以创新为动力,勇于拓展新空间塑造新形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光大中国气派中国风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体现广大人类关怀;主动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有力证明文学的地位价值尊严。

大会认为,报告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推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体现了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会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始终聚焦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引导;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向人民交上优异答卷;要紧扣“做人的工作”,锻造新时代文学的中坚力量;要始终主动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不断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渠道;要始终树立互联网思维,开拓和延伸文学的价值;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生机活力。

大会号召,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伟大的时代一道前进,与伟大的人民共同奋斗,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开辟新时代文学气象万千、群峰耸峙的壮阔境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