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强大力量 ——热烈祝贺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2月18日08:28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召开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蕴涵丰富,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是新时代加强文艺工作、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变局相互交织的历史背景,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开阔的文化胸襟,深刻阐明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地位和作用,把对文艺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文艺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的新担当新作为,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倾心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是对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的殷殷嘱托,是党的号召、人民的期待和时代的呼唤,必将鞭策和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勠力同心,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新局面。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结硕果累累的过去五年,把握新时代文学的方向和内涵,明确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在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吹响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大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方向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使命感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饱满。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以新时代新征程这一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标注文学前行的坐标,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深刻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以优秀文学“答卷”回答时代“问卷”,以优异的成绩,创造中国文学更大的光荣。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领导下,中国文学以特殊的方式深度参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并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获得了前进方向、源泉动力和发展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和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完成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跃”。中国文学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时代赋予文学工作者更为光荣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文学扬起新的风帆;书写人类历史上最壮阔的活剧,需要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正确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唱响恢宏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历史为中国文学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时代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施展才华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宽阔舞台。今天,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与人民一道前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铸魂,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共襄文学伟业的强大力量,为文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让我们以强烈的担当、勇敢的创造、甘于奉献的精神投身新时代文学事业,回应人民需求、回答时代课题,以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贡献刚健厚重、先进质朴的精神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