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刘庆邦:煤矿文学跟上时代,煤矿作家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煤炭报 | 胥德义  2021年12月17日09:47

12月14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第六次参加全国作代会。

记者:今年再次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算起来,您已经是一位名符其实的老代表了。

刘庆邦:我第一次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第五届时,算起来已经是第六次当代表了。

记者: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直接的感受是什么呢?

刘庆邦: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向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和作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希望,希望我们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希望我们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希望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希望我们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希望我们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些话我听得真切,记得也深,切入心扉。这些要求,也确实是每一个有担当的作家需要做到的。

记者:那么,您能不能就感触最深的一点谈一谈?

刘庆邦: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句话对于创作来讲,就是真理。我从走上创作之路开始,所有的作品都没有离开过生活,没有离开过人民。我的目光一直盯着我的生活,我的笔端一直瞄着我的生活。

记者:您的文学作品基本都没有离开过煤矿。

刘庆邦:到目前为止,我写的作品中,有四部长篇小说、十几部中篇小说、一百多篇短篇小说,创作的内容与反映的生活、情感都没有离开过煤炭行业。如果没有对这些生活的了解,我也不会创作出这些作品。作家写作和矿工挖煤实际上差不多。地下的煤分了很多层,需要一层一层往下挖。每一层都不一样。可能你觉得已经没有了,可是真要挖起来,说不定还能挖出来,质量也许会很高。

记者:文学界有人预言,说某一个题材写来写去就会枯竭,您这样认为么?

刘庆邦:我认为不会。虽然一直在写煤矿,但是我不会重复我自己。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写得还不够,尤其是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觉得还得继续去了解人民的劳动,去感知他们的喜乐,去领悟他们的心声,这样才是把这次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变成作家的行动自觉。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您觉得在这方面我们煤矿作家应该如何努力?

刘庆邦:我写过一部中篇小说《神木》,后来拍成了电影,也就是明星王宝强的成名作《盲井》,这部电影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后来陆续得了20多个大奖。我觉得我们是通过文艺和文学作品,让世界一点点了解中国的。我在这方面做出了一点有益的实践和贡献,已经在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我也希望年轻人能跟上来,把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图景用文学的方式传播出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几天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想想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的煤炭产量是多少呢?全国的煤炭产量是3200多万吨,现在一座现代化大型煤矿一年的产量就有千万吨。拿去年来说,我国煤炭产量是39亿多吨。中国现在的煤炭产量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0多倍。煤炭工业的进步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我们的煤矿文学理应跟上时代的发展。只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我觉得我们的煤矿作家大有可为。

记者:如今,我们的煤矿文学事业蒸蒸日上,您作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对作家们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刘庆邦:有的记者问我为什么一直在写煤矿,我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熟悉什么就写什么。鱼要活,离不开水,这就是生活与创作的关系。我年轻的时候,在河南的一个煤矿工作生活了九年。在井下当过采煤工、掘进工、运输工,好多工种都干过,所以,煤矿这个体系我熟悉,我怎么写都不会离谱。你让我去写航天,去写航海,我周围没有这些,我写不了。为什么呢?不熟悉。所以说,我们各个行业的作家要立足本行业,写自己最熟悉的生活,弘扬本行业的精神,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的行业,这便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记者:您是全国知名作家,本次又担任行业系统代表团团长,您对来自其他行业的作家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刘庆邦:劳动者最美。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石油也好,电力也好,铁路也好,其实我们各个行业都非常重要,都值得大家认真书写。你看行业系统代表团里有很多好作家,他们讲中国的地质公园、中国的高铁、中国的钢铁,这些行业在支撑着我们的国家,煤矿工人、石油工人、电力工人等都是要书写的。我希望我们所有的文学工作者能联动起来,共同书写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